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阿六头”都来了,杭师大附中“五心学子”颁奖不一般
2016-12-30 16: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洁)在杭城,提起“阿六头”没有不知道的。但是你知道么,“阿六头”原名周志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他的母校。1230日,他特地赶回母校,在给母校师生带来新年惊喜的同时,为学弟学妹们颁奖啦。 

  那么,是什么颁奖让“阿六头”都赶来了?一定不一般。 

  刚走进杭师大附中的音乐厅,就被璀璨的灯光和热烈的气氛吸引了。据说,今天“颁奖”和“汇演”同步进行,现场观众和在教室里通过视频直播观看的师生都非常期待。究竟是什么颁奖呢? 

杭师大附中首届“五心学子”颁奖现场

  原来,自今年11月份以来,杭师大附中进行了首届“五心学子”评活动,是学生竞争的最高荣誉。首届获得“五心学子”称号的学生共有30人,他们从近3000名在校生中脱颖而出。 

  其实,早在2015学年初,杭师大附中就提出了学生应该具备的独特气质,并把这种气质聚焦于关键词“五心”,即虚心求学、海纳百川的进取心,感恩自然、感恩社会的感恩心,着想他人、有礼有节的公德心,气定神闲、成竹在胸的自信心和肩负责任、勇于担当的责任心。 

  据介绍,五心学子评选活动以个人自荐、同伴互荐与班级推荐、年级举荐相结合的形式产生候选人,并通过全校师生投票、微信投票、评审团评选等途径,最终产生五心学子三十强学生,其中新疆部学生有8位。 

“五心学子”三十强王子方

  高三的王子方同学入围了首届“五心学子”三十强,初选入围缘起全班同学的联名推荐。不过,这个推荐理由不光因为他是个“学霸”。他立志未来从事交通工程工作,高一入学时他就常常实地勘察杭城城建,偶尔接触志愿者工作,从此他的爱好就跟志愿工作有了联系。 

  王子方在学校创立了VIH志愿社,带领社员热心志愿服务,也在杭城首次将官方的志愿者培训引入高中校园。王子方说,志愿者服务活动,特别是和交通相关的服务,为他对未来职业的思考提供了机会,“‘五心’学生的入选,让我对自己生命的把握更加笃定。” 

“五心学子”三十强王韫之

  同样入围30强的王韫之同学也是高三的“学霸”。2016年全国数学联赛他曾捧回省一等奖,又是学校IN队的骨干成员。去年IN队作为浙江省高中组唯一一支晋级全球总决赛的队伍,赴美参加了DI创新思维比赛全球总决赛。队员们说,每次攻克道具难题,只要王韫之在就没有那么难了。 

  不光如此,王韫之同学还是个多面手,非常擅长计算机。学校的学生活动、文艺演出,他都会热情投入幕后的制作工作。因此,身边的同学们对王韫之获评“五心学子”一点都不意外,都对他的全面发展很佩服。 

  其实,杭师大附中“五心学子”评选,并不是以成绩论英雄的,全校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评比,而入围的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

     比如高一的林晓音同学,会日语、懂画画,还是浙江省武术比赛的金牌得主,她的“自信心”让她在武术赛场上的一招一式行云流水,也让她在文化课的学习上小步快进;高三的房启达同学和他的男足队友已经实现杭州市七连冠,并首获浙江省冠军,他不是特长生,但他和特长生一样对足球有强大的热情;高一的帕丽孜来自新疆乌鲁木齐,是副班长,非常喜欢挑战新鲜事物、结交新朋友、读书、写文章。朋友们说她像个大姐姐;老师说他像太阳,所及之处永远闪耀;她说自己自信,坚强 …… 

“五心学子”三十强林晓音

  说到设置“五心学子”评活动的初衷,杭师大附中校长蔡小雄说,就是想把舞台交给学生,让学生以最生动的自我诠释五心精神,并将其融于学习和生活之中。“每一位五心学子,都是在那么平凡的点滴中,展现那么不平凡的自己。” 

  蔡小雄说,当同学们由衷地为身边同学的优异表现感到开心和敬佩时,他们也一定明白:原来榜样始终就在身边!善于发现美,美即处处可见! 

  当校友周志华面对如此年少青春的学弟学妹们时,心中真是感慨万千。他说,美好的校园生活曾为他的演艺生涯注入了无限能量。同样的,这一段展示美、发现美、追求美的经历,也会让每一个杭师大附中学子铭记于心,不断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25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