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附中校长陈利民开学致辞:怀拿云报国志 做笃学附中人
2019-09-02 12: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日前,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进行了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典礼上,陈利民校长作了题为《怀拿云报国志 做笃学附中人》的开学致辞,一起去听听,陈校长都说了什么。

  

杭师大附中陈利民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好!

  秋风渐起,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初秋时节,我们迎来了开学季,新学期孕育新希望、新气象,激励我们开启新征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期间将举行盛大的阅兵、游行等庆祝活动,全国各族人民将共同见证伟大祖国7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每一个华夏儿女都应充满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青春逢盛世,建功新时代,新时代的附中学子理应勇于展现青春风采,怀拿云报国志,作笃学附中人。

  过去的学年,全体附中人共同努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9届高考,在全体高三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高考成绩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一段率稳中有升,学校入选教育部2018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典型,浙江省智慧校园典型案例,杭州市“美丽学校”等荣誉,新高二高三的许多同学在语文报杯、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部分同学获“21世纪·赛学杯”英语演讲、英语写作大赛一二等奖。特别值得称道的是我们的男子足球队,继杭州市“市长杯”夺冠后,又在今年暑期于成都举行的全国二青会U16组比赛中获得季军,在首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赛”中获得亚军。所有的一切充分展现了我们附中学子能文善武全面发展的风采。

  怀拿云报国志,做笃学附中人,逐梦的过程离不开脚踏实地、勤奋拼搏、努力钻研等学习品质。高中三年学习,随着课程容量和难度增加,除了脚踏实地行动外,更加需要善于总结反思,不断提升思维品质、改进学习方法,不断丰盈自身内心世界,当遇到困难挫折时,我们能乐观期待,当小有收获时,我们能不骄不躁,敢于直面成长过程中的完美蜕变。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立足当下,努力充实完善自我。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自信的个体,成功的学习者,负责任的公民”特质的附中学子,值此新学期伊始,我向全体同学提出“三让”希望:让自信洋溢脸上,让知识丰盈大脑,让善良永驻心底。

  一、让自信洋溢脸上。让自己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学会过滤自己的心情,善于把烦恼和忧伤从心底删除,让快乐与奋进把心田占据。过往的学习经历、中考的洗礼告诉我们,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耐挫折能力不逊于任何同龄人,相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习生活会越来越顺、越来越美好。不要刻意去和他人攀比,优于他人处,不必沾沾自喜;不如他人的地方,也不用气馁沉沦,不眼红妒忌,以一颗平常心,坦然接受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打磨自己、精进自己、修炼自己,假以时日,你一定能爆发自己的小宇宙,成为更好的自己。

  二、让知识丰盈大脑。高中阶段是我们同学由青少年走向成年的过渡阶段,也是接受新知、身心发展最快的阶段。虽然人生不像看电影,可以二刷三刷,但求知的过程却可以二刷三刷甚至四刷,直到把问题解决,巩固好每一个知识点,就会串联起知识体系的框架结构。请相信,前进路上的每一步,都是未来的基石与铺垫,每一步都算数。希望同学们摒弃杂念,专注学习,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成为一名善于学习的优秀学子,为进入心仪高校奠定坚实基础。除了课本知识外,也要尽可能的拓宽知识视野,提升综合素养。 要想自己更强大,一定要多读书,用渊博的知识丰盈自己,在书的熏陶下,你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更有底气、更加从容地应对人生的坎坷荆棘。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藏着你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三、让善良永驻心底。善良是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是我们做人的底线,是一个负责任的公民所必须具备的品质。善良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真切切呈现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对父母长辈的理解与体谅,对朋友的真诚与友好,对老师的尊敬与爱护,对同学的友善与微笑,学会换位思考,有为他人着想的出发点,有约束为前提的自律自强。唯如此,我们三年的同窗生活才会多姿多彩,才会笑看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教室内自习时才不会有莫名的喧闹,寝室熄灯后才不会有高声卧谈,食堂就餐时才不会有贸然的插队等现象。希望大家用更柔软的眼光看世界,用更温暖的心去感受生活,待人接物更有分寸,与人相处不矫情傲慢,不用尖酸刻薄的话语对人,他人有困难,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热情相助。

  作家林清玄曾说:什么是成功的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爱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宽容的人。今天我想要说,什么是优秀的附中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懂微笑与自信的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善于学习的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善良,更懂爱与宽容的人。让我们全体师生携手同行,怀拿云报国志,做笃学附中人。

  最后,祝全体老师和同学们新学期生活精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25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