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东城中学校长陈沪军:让我们与世界一起更美好
2017-02-14 13: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日前看到一则新闻:近日在挪威西南海岸,人们发现了奇怪的一幕。一头鲸接二连三地往陆地上扑,想在岸上搁浅,似乎是一心求死。最终,人们对它实施了“安乐死”。这头鲸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异常行为?经过解剖,人们找到了这头庞然大物如此痛苦的原因:在它的体内,有大约30个塑料袋!其中最长的袋子长达2.5。挪威卑尔根大学动物学家泰耶说:我觉得这头鲸应该一直很痛苦,它把这些东西吃到肚子里,不可能不难受。这些塑料袋就是它一次次试图把自己搁浅的原因所在。” 塑料制品广泛应用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中。去年12月,联合国发布了全球海洋垃圾污染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目前海洋中存在的垃圾大多是食品包装纸、瓶盖、吸管、购物袋、饮料瓶、烟头等,其中3/4属于塑料垃圾。有研究推测,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垃圾或许比鱼还多。 

  现代社会既然离不开塑料,那么该怎么解决塑料垃圾问题呢?同学少年应怎样对待这一问题?这让我想起上学期期末梦想盛典上804班方晨潇同学的发言。他所在的团队经过研究得出结论,解决塑料垃圾问题的最好方案是:回收,再利用!这个事件让我联想到903班的陈奕帆同学。他在学习《水与生命》主题实践课程时,开始关注抽水马桶的节水问题。他发现家庭生活的废水收集起来就可成为冲马桶的用水。在爸爸的支持下,他经过反复试验和改进,利用学到的压力压强知识,发明了真空式家庭节水装置,并成功申请了专利! 

  寒假里还有一则新闻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谷歌无人驾驶自行车发售。荷兰是一个爱骑自行车的国家,但荷兰每年有35万次自行车伤害事故。为了让自行车骑行更安全、更方便,谷歌发明了一款无人驾驶自行车。这款自行车可以自动分辨周边环境,自行判断行进方向,你可以遥控这款自行车到任何地方去接你。孩子们无需父母照看,骑着自行车按照设定的线路四处游玩,上班族骑车可以不用看路,路上就可以办公。 

  去年春季开学典礼上,我也讲到了自行车。我读初三的时候,爸爸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那时候的住校生中,有自行车的没几个人。那辆自行车留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因为有了它,我结束了靠两条腿走路的交通时代,我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8531(20200918-1005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