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城二小迎来一年级“弄潮儿” 十好习惯存进美丽存折
2017-08-30 17: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燕)830日是多数小学的新生报到日,杭城不少小学校都因新生的加入各位热闹。杭师大东城二小也在今天一早迎来259名“弄潮儿”。  

  记者听学校老师说,早上7点多一点,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在门口等了,还不停往里张望,时不时拿着手机拍照,迫不及待地想走进校园。随着入学仪式的开始,校门口观礼的人越来越多,一年级的小朋友也越来越兴奋。 

  当被记者问到为什么要成为一个小学生时,一个小男孩儿怯生生地说:“我想认识更多的小伙伴,在一起玩。”眼睛还不忘盯着校园里早已布置好的欢迎场地。其他多数小伢儿跟这位小男孩一样,都由爸妈陪着,手牵手踏着红毯走进校园。由于刚从幼儿园小朋友晋升为小学生,他们还有点害怕,但眼神里却充满了期待。 

  这些孩子在老师扮演的小水滴的带领下,走出了新阶段的第一步,“终于上小学了,做家长的也能稍微喘口气,其实接下来才是最要花心思的阶段。”一位家长说,为了庆祝孩子成为小学生,几天前就把所有的开学用品准备好了,“虽然不是最好的,但对孩子来说,这一切象征着新的开始,不能糊弄。” 

  随着孩子和爸妈的步伐,记者也走上了红毯。红毯两边分别有五位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夹道欢迎,手上还拿着一个大相框,等着爸妈和一年级的小朋友合照留念。“看着弟弟妹妹走进校园,我也想起了当年的自己,小小的,非常腼腆和害羞。”五年级的余乐萱说,时间真快,转眼她已成为不用爸妈操心的大姐姐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个相框其实是个大的“移动朋友圈”,热点话题是#我与好习惯有个约定#——东城二小校长郑君辉说,这十大好习惯有交好友、做好操、用好餐、走好路、敬好礼、上好厕…… 

  其实,这些好习惯都是东城二小特有的美丽存折里的内容——一记录新生入学第一周的表现。孩子们进入校园后,在美丽存折上一笔一划签下自己的班级和名字,与学校的弄潮儿银行签订第一份契约。“我们约定,在新的学习路程上养成‘十好’习惯。”同时,孩子们与爸妈在“移动朋友圈”上合影留念,也来一个约定。 

  据介绍,自开办至今,东城二小走过了六年的办学历程,在现任校长郑君辉的带领下,逐渐形成了有学校特色的“弄潮儿”文化。“这个文化核心不是随随便便定的,而是根据学校和学生的特点逐步形成的。”郑校长说,东城二小位于钱塘江边,不论孩子还是家长都具有拼搏向上的精神,这跟“弄潮儿”的形象不谋而合。 

  “我们要求东二‘弄潮儿’要修身以仁、学习以智、立志以勇。”郑校长说,学校构建了小水滴—水精灵—潮精灵—弄潮儿依次进阶的评价体系,每年评选校十佳弄潮儿,激励孩子成长和发展。  

  因此,在开学第一天,东城二小决定将“弄潮儿”形象化,用“朋友圈”这个常见的社交平台让爸妈跟孩子约定“十好”习惯,并将好习惯存入美丽存折。郑校长说:“主要是想帮孩子完成幼小过渡,让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6.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093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