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水院学习团赴开化调研“两山理论”
2018-07-31 16: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陈文女)为深刻理解“两山理论”对开化县的指导意义,加速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事业的发展,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新思想”萌发脉络学习团赶赴开化县,展开为期五天的开化学习调研之旅。

赏根宫佛国,品根雕文化

  为了更好的了解开化县根雕文化融合旅游经济综合发展的现状,团队游览了开化县唯一一个5A级风景区——根宫佛国。根宫佛国集栩栩如生的根雕、优美的山水风光、古色古香的古建筑为一体,向旅客展示着开化县浓厚悠长的根雕文化和秀丽隽永的自然景色。

  同时,团队也了解到开化县致力于将根雕打造成本县的名牌产业。据介绍,开化县从事根雕相关产业的人数达到2万余人,根雕对开化县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游览根宫佛国后,团队成员不禁感叹,建造于山林中的根宫佛国,以自然风光为基础,结合精美的根雕,这种“风景+文化”的旅游发展模式,不仅仅是对“两山理论”的实践,还发掘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潜力,值得其它地区学习和借鉴。

游示范村庄,感受全域旅游魅力

  据悉,开化县目前正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景区村庄,即一村一品的旅游发展模式。为探寻景区村庄的发展现状团队来到开化县下淤村进行游览。

  下淤村依托于优美的自然山水风光,逐渐发展出骑游、钓鱼、划船、观看花海等赏玩项目,让游客亲身感受自然,体验农村风情,将本村打造成了吃、住、玩、赏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村庄,不断吸引游客来此旅游,真正做到了将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

  目前,开化县已经创建了100个省级A级景区村庄,将全域旅游的感念不断落实和深化。这种全域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新颖又高效,让团队成员赞叹不已。

访谈水利局,理解生态水利

  众所周知,水利相关建筑和工程都依山而建,依水而造,为了调研“两山理论”对水利行业的影响,团队来到开化县水利局采访开化县水利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吴志华先生。

  团队成员询问了关于生态水利、水利发展、河长制制度等相关专业问题。通过采访,我们发现,水利建设已经和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旅游发展等方面紧密结合了起来,水利枢纽等重要水工建筑物的职能已经由专注于防洪抗汛转变为旅游、防洪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由此可见,“两山理论”也对水利发展起了重要指导作用。

调研文旅局,诠释两山真谛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习总书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两山理论”,团队来到开化县文化旅游委员会进行调研。

  开化县文化旅游委员会党委委员汪佳介绍了开化近几年文化旅游的情况。团队也就开化县整体旅游的发展、旅游开发的经验、下一步的旅游计划等向汪佳主任做了咨询。同时团队根据本次实践的实地游览经历,提出了村落同质化严重、旅游商业性不突出、缺乏特色文化产品、偏远村落开发进程缓慢等问题。汪佳主任一一做出了回答。

  采访过后,结合团队本次实践的游览经历,发现开化县在践行“两山理论”的实际中,充分利用自然的山水风光,提倡生态旅游,以此为开化县旅游发展的基础。同时开化县也在不断摸索特色化旅游,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旅游经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