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举办第12届亚太地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年会暨“可持续发展教育促进低碳社会”国际研讨会
2019-06-06 14: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屈利君 李娟 摄影 汪桔 编辑 叶晨曦)6月4日-6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和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亚太地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年会暨“可持续发展教育促进低碳社会”国际研讨会在杭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召开。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洪岗、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首席代表迈克尔·克劳斯博士和国家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教育室副主任祝真旭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陈国妹指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当前国际发展合作的共同任务,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宗旨一致、理念相通、路径相同,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建设绿色发展之路。她表示,浙江省地处“一带”与“一路”交汇地带,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社会与自然协调发展,本次亚太地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年会在杭州召开,深感荣幸,同时备受鼓舞,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昂扬的精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

  洪岗对参会的RCE组织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可持续发展作为一种包容性的、富于远见的发展战略,是人类面对全球性的环境和发展问题,基于对传统发展方式的反思而提出的。教育是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主要力量。浙江外国语学院一直致力于教育公平与教师培训的行动,开展了“百人千场”送教下乡等活动,在基础教育领域倡导“多元、包容”的全纳教育理念。2015年,联合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共同启动了“中德合作环境教育”项目,与杭州10所小学联合开发可持续发展教育课程,并将开发的课程辐射到新疆、云南、青海等地,努力推进浙江省的可持续发展。他倡议,每一个人都能够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建设绿色和平的世界。

△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洪岗

  开幕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曼谷办事处项目专家Ushio Miura女士作《后联合国全球行动计划时代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框架》主旨报告。会议回顾了第十一届亚太地区会议成果,介绍了亚太地区工作动态(2018-2019)、关于RCE内部协同合作倡议报告。会议分设三个组(高等教育、学校和青年、社区)讨论了工作计划和项目。

  本次研讨会的议题是可持续发展教育促进低碳社会。在三天的会期内,还有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项目官员裴伯庸先生和中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史根东博士作主旨报告,各RCE代表和RCE青年代表分别作案例介绍;平行主题工作坊,包括可持续发展教育与乡村振兴工作坊、写作工作坊和RCE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思考与规划工作坊;“青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英语演讲比赛”“可持续发展目标课程展示”等边会活动、文化表演等。会上,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主任吴卫东教授倡议,作为联合国大学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为了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总目标,中国各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中心在意识建设、优质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 4)和可持续发展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等三个领域加强措施,获得与会单位一致赞许。同时,在青年之声的讨论环节,浙外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7级小语1班的周嘉伟同学作为中方学生代表之一就《The air pollution,Past,now,andfuture》发表了主旨演讲,围绕环境教育和治理给出了自己的方案。

  来自澳大利亚、孟加拉国、印度等亚太地区16个国家的60余名RCE代表,共计100余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5.jpg
大会正面全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