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轮9场咨询会圆满落幕,明天填志愿的你准备好了?
2019-06-25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周沈君 郭端宇 代雨桃 叶晨曦)6月25日上午,2019年浙江高校招生现场公益咨询会最后两场在萧山和温州拉开序幕,两个会场的200余家高校带来的招生干货,让志愿填报前夕的氛围愈加热烈。

  萧山场:纵使绵绵雨水 人群依旧不断

  今日萧山场的2019年浙江高考招生咨询会与一场突如其来的雨水撞了满怀。本以为雨水会冲淡咨询会的热度,其实不然,作为志愿填报开始前的最后一天,不少考生与家长早在咨询会开始前便到达了会场。

  此次咨询会分为楼上楼下两场,楼上为省内高校场,楼下为省外高校场。

  “你们这个指南怎么领的啊?”不少家长提着已被雨水打湿的裤脚,一边掸着身上的水珠一边问道。在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的展位上,《2019年高考填报志愿指南》受家长热捧,不少家长反映自己可以依据孩子的位次号快速查找到自己孩子可填报的志愿。

  不过比指南更受欢迎的是浙江高考帮志愿推荐系统——“高考累人,现在填报志愿也不容易啊,80个志愿,我们对着书看得眼睛都花了。”张爸爸是前来咨询的一位家长,提起填报志愿,他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我就一直在想,能不能有有一个东西,能够自动帮我们筛选志愿,否则自己一个个找太累人了,今天算是没白来,找到了找到了!”在得知浙江高考帮志愿推荐系统后,张爸爸开心得不行,和女儿两个人对着手机看了好一会,并表示已经锁定了几个学校,打算马上去咨询一下。

  除了到现场的学生和家长有收获,负责招生的部分院校老师据说也有收获,这是怎么回事?

  “我们学校今年对浙江省内的招生工作是很重视的,一共准备了4种不同类型的招生宣传册,并全程参加招生咨询工作。”参与此次招生活动的东华大学的高老师说道,不过即使做了“完全准备”,任仍有“出乎意料”的事发生,“在活动时不少家长问道关于位次号的问题,我们刚开始一时有些答不上来。”不同于其他地区招生,浙江省内的位次号作为志愿填报的重要依据,以逐渐成为省内高考招生的一大特色。“我们之后也询问了不少家长和考生,经过综合考量,最终也确定了适合浙江考生报考我校的位次号。”高老师表示,位次号在15000名及以上的考生可以报考东华大学。

  虽说楼下省外场已被人群的咨询声填满,但楼上的省内场才叫真正的人声鼎沸。比起前两日本科院校的层层包围,今日的高职院校也很吃香。针对现场的“高职热”,记者采访到了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老师和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李主任。

  据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老师介绍:“今年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招生4496名,其中省内3900名左右,是学校有史以来招生计划规模最大的一年。”从生源上看,来自普高的生源计划比往年翻了一倍,达到了近1400人。

  另外,虽然今年学校扩大了计划,但考虑到专业的稳定性,学校今年无专业的变动。“我校绝大部分专业都进行了扩招,以适应计划的变动。”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李主任表示,今年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在省内招生2500人,其中单考单招考生有千余人。

  专业方面,李主任详细地向记者介绍道:“我校今年新增了四个专业,分别是工科类的‘大数据分析’、财经类的‘互联网金融’、‘健康管理专业’和‘空乘’专业。其中‘健康管理专业’是在‘老年服务管理’专业的基础上提升的专业,符合社会重视健康管理的需求;‘空乘’专业在提前招生已经基本完成了。”

  此外,李主任还隆重介绍了学校的特色专业——“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这是温州高校中唯一的创业学院实体专业,主要培养会创业、善经营、会创新、善管理,有合作团队精神的创业型人才。当然,该专业毕业生并不一定非要“创业”,也可以“经营”。进入中小企业的管理层也是毕业生的一条出路。”李主任侃侃而谈。

  此外,今日萧山教育考试中心也坐镇现场,为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接待有关高招的问题。萧山教育考试中心徐建良主任表示,当日考生和家长的咨询问题集中在一、二、三段志愿填报的区别,80个志愿的梯度如何安排,上线后退档情况有哪些,以及以一、二、三段志愿填报时间上的区别。徐主任表示,在填报时间上,不同段次,不同招生类别的志愿填报时间均有不同,考生和家长要关注留意相关信息。

  温州场:怀着迷茫不安来,带上“推荐系统”走

  6月25日,在温州场咨询会现场,大多家长捧着个大高校的招生资料,希望从中找到自己的“目标”,还有一些家长一早做好功课,有针对性地咨询高校的招办老师,希望掌握志愿填报的要领。其中一位家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因为整个会场只有他两手空空,一直在寻找帮忙填报志愿的机构。记者了解到,这位家长的孩子去年高考考了650多分,因为瞒着孩子填报了孩子不喜欢的志愿,孩子选择今年复读重新高考,没想到这位家长非但没从去年的经历中得到教训,今年又“故技重施”。

  针对这样的情况,温州大学招就处副处长蔡锋建议,填报志愿还是要从孩子自身出发,总体来说可以概括为“兴趣最重要,规划需尽早,章程要细读,名次要参考。填报志愿如‘淘宝’,适合喜欢才最好。”蔡老师告诉记者,“往年考生和家长比较在意‘上什么学校’,今年很多人都直接来问‘这个专业的前景怎么样’,想多了解一些专业的具体信息。”

  蔡锋说,这两年,温州大学一直实施“零门槛转专业的政策”,每个学生(除特殊招生类型外)都可根据自己意愿申请转专业。其中文理科专业师范、非师范专业均可互转,艺术美、体育类专业需在原类别中转专业。2017、2018两年连续转专业成功率平均90%以上。“根据去年首轮投档情况,位次号在25000-53000之间的考生基本上都被录取了,今年鼓励上一段线的考生踊跃报考温州大学。”

  “今年已经是新高考改革的第三年,这届考生还是比较幸运的,有两年的数据可以参考,用2018年的数据作为参考更为准确。”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招生就业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温卡特这样说到,据介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基本都在二段线上完成招生,去年的最低录取位次为125000左右,519分。

  2018年,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在同类院校中排名提升了三位,最低的投档位次号提高了8000多名,是全省范围内上升速度最快的高校。今年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特地为浙江省一段线以上(省外一本线以上)的考生准备了丰厚的新生奖学金,价值10万元。

  温卡特老师也特别提醒打算参加7月份咨询会的考生和家长:“一段线下、55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等7月20日各校放出剩余计划,看看有没有‘漏网之鱼’,冲击一波。”

  第一轮的咨询会到此就告一段落了,每年都能看到无数的家长为孩子的志愿想破“脑袋”,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为了考生不再迷茫、家长不再迷糊,不仅组织浙江省大部分高校的招办老师齐聚咨询会,让考生和家长们可以跟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也尽己所能,在每一场咨询会分发《201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现场讲解“保姆级”志愿填报系统。我们希望所有来参加咨询会的考生和家长,绝不是仅仅带着一堆“拿回家就放一边”的招生资料,也能带着对未来志愿的清晰规划和理性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19:5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2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