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建兰中学用别样方式为教育发声
2019-06-29 12: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周沈君)2019年6月24日晚,屡次在区统测中刷新学校历年数据新高的2019届建兰学生陆陆续续收到了自己的中考成绩,班级群里一片激动、热闹、欢腾、兴奋……是的,2019届建兰学子不负众望,再续华章,刷新“建兰荣耀”。
  但是,根据全国及浙江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有关要求,建兰教育用另一种方式为教育发声!
  为每一个你点赞
  今天,我们为每一个收获自己中考成绩的学生点赞!一千多个日夜并不长,在青青兰池的日与夜里,紧握的每一秒,是拼搏的建兰人;一千多个日夜并不短,在巍巍五中亭的风和雨里,茁壮的每一分,是成长的建兰人。城隍一隅古风萦绕雅韵深,五中亭前锦鲤游跃人辈出。
  今天,我们为每一个陪伴孩子成长付出的家长点赞!每一个建兰孩子的背后都有你们倾注的爱和暖,每一个耕耘收获的时光都有你们的凝视和守望。携手三年,我们一路并肩。
  这个六月,请允许我们说不!
  因为今天我们不仅仅需要为高分者喝彩!分数高众人点赞自然不是坏事。但是作为教育者,我们需要审视自己——大多数人的智力能力差不多,而时间是有限的,建兰应该用怎样的价值观引领、评价学生的发展?
  因为今天我们不忽视任何一个孩子的叹息。对于没有考好的学生,我们总是心怀歉意。因为每年总有一些学生,他没有在此刻获得好的分数,他有懊恼、失落。所以我们不能只为考好的学生而开心,不能只把高分作为学校的一种荣誉。
  我们要把这个社会交到一代人手上
  因为每年的五六月,总是教育动向最容易刷屏的时候!因为此间,幼升小开始了!因为此间,小升初开始了!因为此间,有中考,有高考。焦急、焦虑、分数……常常占据了主流。大家都在发现牛娃,寻找好孩子。但是好孩子是什么?
  好孩子不是得第一名,而是被唤醒了内心的种子!“有教无类”,教育的本质是育人,不是考试。其实,生命中还是有很多重要的东西,除了学习,除了分数,还有面对挫折的能力、爱的能力、认识生命多元价值的能力、拓展视野的能力、表达自己情感和思想的能力。好的教育,是适性教育,呵护学生的无限可能;是尊重孩子,唤醒孩子的内心种子。
  这个六月,请允许我们说不!
  6月23日,《钱江晚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高考状元花落谁家?我们不想追了》,里面写道:总有一天,我们这个社会要交给2013年前后出生的这一代人,他们上小学;要交给2004年左右的这一代人,他们翘首着中考分数;要交给2001年上下的这一代人,他们高考放榜。我们要把这个社会交到一代人手上,而不是一批高分考生手上。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逐梦的舞台
  不只今天,而是每一个日子,我们关注每一个孩子。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中华民族的继承者和接班人,都是未来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
  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十三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这个六月,请允许我们说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濯濯兰池畔,愿一代代建兰人以“适性教育”的涓涓细流,滋养出一个个茁壮的青年!愿所有的建兰人肩负国家民族的重任,也勿忘建兰人的初心——让每一个孩子都有逐梦的舞台!
杭州市建兰中学
2019.6.26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