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一个大写的人要看清"田字格"!杭州市建兰中学90后班主任写了封信
2020-02-27 19: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疫情当下,全学科的网课、网上晨会、线上班会等齐上阵。面对这些多彩的宅家课程,总有一些同学会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躁动,想体会当下的快乐。前几天,杭州市建兰中学90后班主任黄琰珉利用这次宅家上课的机会,给班上的同学们写了一封信。
  在信中,他发出疑问:“你们是不是一个离不开老师和父母照顾的‘巨婴’呢?”读完信之后,记者了解到,黄老师是希望同学们在内心和行动上都能成为“大写的人”。
  黄琰珉是一名教道德与法治的老师,今年是他做班主任的第五年。黄老师说:“其实我一直觉得,现在学生在思想上很成熟,懂很多,可在行动上却不够成熟,习惯了家长、老师们的‘安排’。简单来说,同学们内心想做大写的人,行动却跟不上。”
  “十六岁了,从现在开始你要对你所有的言行负责了。”这是黄老师初三时,他父亲对他说的一句话。在黄老师的老家,十六岁意味着成年的重要年纪,在班上的同学们到了这个年纪,黄老师也希望大家能心怀自责,肩有担当!
  “疫情仍未消退,在线上学习的特殊时期,我想和同学们交流一下,写下文字来表达会更清楚一些,”在黄老师看来,每一代年轻人都应该是有目标、有担当的,当下的中学生更是见证祖国强大的一代,也是未来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代。
  他说:“同学们要将目标要与理想相结合,担当要从个人到家庭到社会。想要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坚定信念、辩证思考等都很重要。”

做一个大写的人
亲爱的同学:
  你好!
  不知道看到这封信的标题你会想到什么。如果这是平时,我想我会在班里听到很多同学不一样的声音,也可以看到你们对此不一样的反应。情况特殊,只能让我这鸡汤批发商凭着自己的想法来跟你们说一些内容了。今天就来说说“做一个大写的人”。
  首先,做一个大写的人让我们携手拒做“巨婴”。一个大写的人该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吧。
  巨婴作为一个18年的网络热词,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期突然跑到了我的脑海里。看到网络上教师同行们十分敬业地在统计同学们起床时间、睡觉时间,我突然想到在我初三时父亲的一句话:“十六岁了,从现在开始你要对你所有的言行负责了。”当然,这是我老家的习俗:十六岁,是一个意味着成年的重要年纪。现在的你们不也正是这个时候,不也正处于这个需要开始担负起成长的年纪吗。
  请先问自己两个问题:1.初三了不会起床、睡觉,要爹妈哄,老师看着?2.教育的目的是要在初三这个时候还在教学生起床、睡觉?显然这两个问题都是否定的,紧接着再问自己第三个问题:3.咱们12班是不是每个人都不需要家长、老师盯着?答案竟然也是否定的,我也知道甚至是很多的成年人也必须是强烈的强制力任务布置才能管理好自己。问一下自己,如果你是需要被盯着才有可能完成自己任务的人,那么,你真的认为离开了家长和老师们的盯就没法学习了吗?你真的认定自己就是一个离不开父母和老师照看的“婴儿”吗?
  所以,让我们携手千万不要让自己变成期待着各种强制力规定限制下才可能成长的人!
  其次,做一个大写的人让我们“撇”去杂质、按“捺”心性。一个大写的人该是纯粹而又纯净,坚定而又坚韧的吧。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没有了同侪间相互竞争的压力,没有了从早到晚老师们的轮番登场,我们的内心是否如挣脱了束缚的动物般欢脱与躁动。家里温暖的床、随手可得的电子设备、畅行无阻的网络……似乎一切都在暗示着“慢点,先休息会儿。”总有些外界的纷扰让我们的内心无法平静,是否这些纷扰逐渐让我们的内心不再纯粹。“撇”去杂质的成长会更加精准,也会因为简单纯粹而收获一份轻松。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可能是思想上的,也可能是行动上的。耳边一个声音说“来呀,快活呀,反正有大把时光。”另一个声音却总在说“这都啥时候了,我还有很多事没做完。”记得以前跟大家一起讨论、分享过,让内心那个积极、正面的自己不断放大,这是茁壮成长的必然。在这个时期,少了很多不断激励自己的人与事,每天的生活看起来都差不多,也不知道自己做的到底怎么样。但我们要坚信无论何时复课,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学习,最后的结果一定不会辜负努力的人!按“捺”住那些七七八八的想法,用坚定和坚韧成为自己的主色调。
  最后,做一个大写的人我们看清“田字格”。人生的“田字格”有自己定下的计划与安排,也有着外界的规则与制度。每天的作息是否严格按照课表要求?打卡作业是否都在完美落实?晨会、音乐课、美术课是否认真聆听?……特殊时期,我们都看到了很多“初衷”无比正确,做法却带来危害的事件。在法治课上,我们也交流过何为“程序正义”。我想现在这个有更多弹性自主管理的时候,更应想一想这个问题:我该如何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相信不断思考这个问题并为之践行的过程一定可以让我们学会安排时间、提高效率,我们的Flag也会飘扬地越来越坚挺!
  当然,做一个大写的人绝不仅仅是成为“大人”,我们有理想,有梦想,追逐理想和梦想的过程才是书写“大人”的过程。别忘了寒假手册上写的中考目标,别忘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别忘了我们说过的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个人!
  同学们,现在的你们已经可以并且应该掌握自己的人生、有需要争取的目标(中考)、需要自律约束和有计划的向着目标前进。同学们,加油!去书写属于你的辉煌人生,做一个大写的人!
  912的那个班主任:黄琰珉
  2020年2月23日
 
  在黄老师写完信几天后,家长和学生深有感触,也给黄老师写了回信。
家长回信
  作为家长,看到这封书信,让我对班主任黄老师又肃然起敬!如此用心、负责的班主任在疫情之时还在牵挂着12班的孩子们,似懂非懂的年纪让班主任操碎了心!突然在信中看到了孩子的身影,我第一个想到去把这封信打印出来,时时让孩子垂手可得的鞭策自己!感恩感谢黄老师这么及时的一封书。
学生回信
亲爱的黄老师:
  您好!
  看完您的信,我就感受到了一阵压力,一阵成长的压力。
  在读信的时候,我不仅感受到了您身为班主任的细心与关照,在特殊情况下的关心使我备受感动;但同时的,我也脸上一红——我羞愧了。愧对于学校努力为我们造就的学习氛围,愧对于这封信。在读信之前,我完全还是假期的状态,每天12点睡,早上10点起床,草草地听完了网课,做完了作业,便又是新的一天了。这种盲目而又懒惰的学习状态一直持续了一整个星期,然后我突然发现,时间都不见了——我不知道过去的一周我学习了什么,也不清楚老师对于我们的学习目标,每天吃了睡睡了吃的生活,也忘记了体育锻炼。
  不过“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这封及时的信件啊,将我的心拉回到了学习之中。我开始反思自己每天的学习,开始抓紧时间,作息也在逐渐提前和规范。而且我也要加倍的努力,争取把自己丢失的时间找回来。我相信这些不仅是喊喊的口号,而且会化为我的行动来证明。
  我们缺失的不是时间,而是计划,并能付之于行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但愿努力改正的912班学生
  2020年2月27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06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