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景成实验学校梦之翼小队拜访藏书达人赵国华老人
2019-08-12 10: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吴璟妈妈宸 杨晨熙妈妈)近日,在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大队部的号召倡议下,105班梦之翼小队六名小朋友前往朝晖六区拜访藏书达人赵国华老爷爷。

  81岁的赵爷爷在社区里是出了名的爱书人。他从浙江工业大学退休后,每天起码花6个小时看书,家里藏书上万册,从古典文学到各类工具书,只要是赵爷爷觉得有收藏价值的,都会千方百计“搞到手”。

  来到赵国华老爷爷家中后,赵爷爷亲切接待了六位小客人,给他们讲故事、讲生平、讲当地历史人文,并带六位小客人参观了自己收藏了多年的书籍,向他们介绍每本书籍的来历。

  打开书柜,一股墨香扑鼻而来。赵爷爷介绍说,他收藏的书主要有古典文学、辞书和工具书三大类。比如说,不同版本的红楼梦就有二十多部,研究资料多达193种;还有一些市面上已经很难买到的古典文学,像《集韵》《天史》;其中,辞书的量最多,超过了藏书总量的一半。

  这些书里,有一本外文工具书,名叫Handbook of Chemistry and Physics,赵爷爷对里面的内容如数家珍。原来,赵爷爷在大学里教授的是有机化工这门课,有关专业领域的问题,这本书里都能找到答案。小朋友们一个个抱起这本赵爷爷家里最大最重的图书,虽然看不懂,但兴趣盎然。赵爷爷说这本书是91年在浙江省外文书店购买的,当时一共只有两本。

  赵爷爷和陈奶奶生活比较节俭,但购书从不吝惜,在他的一间卧室里,一整面墙近十平方米的大书柜,到天花板一共9层,像这样整面墙的大书柜,做了7个,里面满满当当全是书。现在家中的一万多册书,是赵爷爷花了60年时间,从天南地北一点一滴搜集起来的。在他看来,还是很值得的,因为很多书都已绝版了。

  爷爷还拿出毛笔,教孩子们同一个字可以写出简体字、繁体字等各种字体,

  六位小朋友均被老爷爷的渊博知识所折服,一个个安静地围坐在赵爷爷身边,津津有味地汲取以前从没有听到过的知识,直到即将离开时,孩子们还恋恋不舍地拉着赵爷爷的手说:“希望下次还能来听赵爷爷讲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421183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1090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