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专访|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校长赵卫群:有温度的学校成就有故事的教育
2019-11-20 16: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人物名片】

  赵卫群,现任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西湖区人民政府督学,西湖区教学质量评测项目制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曾获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优秀教师,西湖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西湖区党员百名先锋岗,全国及杭州市学生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我们办的学校是有温度的学校,我们做的教育是有故事的教育。”

——赵卫群

  【校说新语】

  兴味(卫)盎然

  释义:形容兴致、趣味极旺盛。

  新意:赵卫群校长十分热爱语文教学和文学写作,对于语文课堂的研究也有着极大乐趣。她倡导创建适性课堂,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教师要走入学生的心。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1947年,丰子恺、潘天寿等文化名人和社会贤达创立了杭州私立明远中学,这就是如今杭州市第十五中教育集团(下简称“杭十五中”)的前身。

  今年暑期,杭十五中迎来了新任“掌门人”——赵卫群。推开她的办公室的门,映入眼帘的除了一摞摞学生的语文作业外,还有不少书籍。从教27年来,赵卫群始终对语文情有独钟,在假期闲暇之余,她偏爱阅读和写作,即便是生活中琐碎的事物,都能成为她写作的灵感来源。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她一直开玩笑说,如果不干教育这一行,她可能就去当作家了。

  这样一位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校长,有哪些教育故事呢?

  不拘泥于教科书,带学生看世界

  今年7月,赵卫群有了新的身份——成为了拥有73年办学历史的杭十五中的校长。上任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看校史,熟悉、了解和掌握学校各个阶段的发展情况。在她看来,杭十五中70余年的校史非常宝贵,而学校的未来发展正是需要在前人走过的路上不断找寻,明辨方向。

  

  从教多年来,赵卫群始终十分认同古希腊著名哲学家和教育家苏格拉底说的: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因此,她很看重适性课堂的创建,十分关注学生的“学”。“要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成为课堂的主人,提高参与性、合作性和沟通性。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更积极主动地去学习。”

  另外,在“教”方面,从健康人格教育出发,她主张把充满思想、蕴含学术的知识传递给学生,而不是拘泥于教科书,要带学生看世界,要将学生培养成富有个性、身心健康、勇于担当、善于合作的优秀未来接班人。“我很喜欢初中阶段的教育,因为孩子们的‘三观’都是在此时形成的,很多影响一生的烙印也是在此时打下的,”赵卫群说,孩子一定要多读书,读书就是铸就精神。

  在赵卫群初中时代的记忆里,老师是求学路上的良师益友。她回忆说,每天早上6点半,老师都会叫同学们起床一起跑2500米。那时,学校里还有一颗冬青树,让她记忆尤为深刻,“同学们经常跟着班主任张老师去打冬青树上的冬青子,经过洗、煮、晒后作为中药材卖掉,所得的钱就作为班级活动经费。”赵卫群说,初中老师对她的影响很大,点点滴滴都令她怀念。

  1993年,20来岁的赵卫群当上了老师,学生比她小不了几岁,她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带着一群弟弟妹妹学习。1997年到2008年,她在西湖职高担任语文老师,这10年对她的教育生涯影响很深远。由于职高学生的特殊性,她渐渐地找到了学科薄弱的学生的教学办法和指导策略,这更加丰富了她后来的教学模式。

  “在赵校长眼中,每一位学生都是好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人,她经常给予学科薄弱的学生帮助,对待作业无法完成的同学也很耐心地指导。”一名杭十五中初一的学生说。

  提振“精气神”,陶染校园里的师生

  在访谈中,“精气神”是赵卫群提及频率较高的三个字,她办公室的墙上也悬挂着“精气神”这幅字。据她说,这幅字她带了3所学校。虽说只有寥寥三字,却浓缩了她管校、管人的理念。“人活着就是靠着一口气,不论是管理学校还是教育学生,主要是抓精气神。”

  管好人是管好校的一部分。对于教师,在提振精气神的基础上,赵卫群帮助并引领老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在老师们看来,她着如水一般的品质与内涵,是他们心中的学科引领者。“尽管赵校长每天都很忙,但她每周听课的次数比普通老师还要多,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赵卫群自身的精气神影响着老师们的内心,无声润物。

  

  杭十五中老教师占比较多,一批批老师由风华正茂到霜染白发,始终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中,这对青年教师是种激励,而青年教师的热情和活力也深深地影响着老教师。用赵卫群的话来说,新老教师是相得益彰的。

  在青年教师的培养方面,赵卫群提倡教师们参加课外座谈会、课题培训等活动,以获取专业知识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不仅如此,她还鼓励教师之间多多交流碰撞,真正共享教学资源与备课资源,形成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

  在学生的培养上,赵卫群注重精神引领。学生的精神面貌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学校,因此,她特别关注学生展现出来的精气神,比如课上坐姿、日常言行举止等细节。学校专门设置了一个“少年大讲堂”,经常邀请名师大家开展主题讲座,用名人的经历和精神影响更多学生;每个班级还以浙大名人的名字命名,同学们围绕选定的名人设计班徽、班牌、班旗,并以名人的求学求知经历为主题展开讨论。

  “慎独”是对一个人道德品质的最高要求。在杭十五中校园的最中心处,就有一块写着“慎独”二字的石头,它似乎每天都在提醒同学们,在一个人独处时,也要谨言慎行,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的自我管理。另外,学校的人文走廊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育人功能,时刻影响着学生的言行。赵卫群认为,“环境育人”不是一句空话,良好的校园环境对学生思想品格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学生个体发展也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赵卫群表示,学生的成长不应仅限于关注成绩,而应该要从各方面出发。所以,她倡导学校举办体育节、读书节、英语节等一系列多元化活动,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其实,每个孩子的人生不是几百米、几千米或是几万米,而是非常漫长的,“家长真的不必去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要注重各方面成长的质量。”赵卫群说。

  教育紧跟时代,在“新”上做文章

  “教以科研创新为先”,这是杭十五中的教学理念,除此之外,学校的校训、教风、学风都强调一个“新”字,而这正与赵卫群的教学经历和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在新教材、新教法上,都要有新的学习与新的尝试。”这是赵卫群在自编的教材《行走在路上》中所写的一句话。多年来,她致力于推进基础课程校本化实施,打造基础课程的高效课堂与合作文化课堂,带领着老师们采用“走出去 引进来”的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自始至终,赵卫群都着眼于教学活动的改进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她作为引路人,指导老师们开展小组合作课堂建设,发动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组织教研课题的实施。在作业管理上,她还主持规划了课题《让作业与课堂深度融合》,并开展了研究与实践活动。

  课堂上的赵卫群,能走入学生的心,她精彩地讲解总能能够吸引学生沉浸其中,就如学生所说:“赵校长的课堂有趣到让人期待。”同时,她灵活的教学方法还打开了老师们的思路。一名教师曾说:“每次看过赵校长的作文批改,我都会顿悟,原来作文教学可以这么有趣。”在27年的教育生涯中,赵卫群一直践行着“生命的价值在课堂”,她站在三尺讲台上,坚守着课堂和学生。并且,她始终保持着对教育教学的热情和诲人不倦的精神。

  

  在当前信息时代背景下,各种先进技术迅速地被应用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中,教育领域也不例外。赵卫群打破原本的固有教学,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引导教师们在日常教学中使用微课、同屏技术、电子书包等现代教育技术。她认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的整合,不仅能很好地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同时进一步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让教师从单纯的知识传递者,变为设计教学为主的启发者和指导者。

  谈到未来教育模式,赵卫群说,未来的教学场所将不仅仅限于学校,它可能在家中、车上等任何地方,教育方式也会更开放、更多元,学生们的参与度、体验度、探究度将得到飞速提升。

  “教育不是万能的,但一定是可行的。我们的教育要对每位学生负责,对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要用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引领学生建立起自己的学习支持系统。”赵卫群说,我们办的学校是有温度的学校,我们做的教育是有故事的教育。她希望每个学生能够全面发展,成为人格健全、人文丰厚、人生幸福的人。

  我的校长我的校

  在赵校长的带领下,班主任在学生入学前会进行家访,让学生和家长对初中阶段有充分的认识。老师们都是早到晚退,但我每次下班都会路过赵校长的办公室,屋里的灯依然亮着,非常敬业。

  ——杭州市第十五中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在我的眼中,赵校长没有校长架子,反而特别平易近人,对待每一位学生都很包容和耐心。她的课堂也十分有趣,比如作文课会有一些优秀作文片段的赏析,让学生到讲台上分享各自的见解,这让我的作文写作找到了更多意想不到的视角。

  ——杭州市第十五中学初一年级学生

  记者手记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们来到杭十五中为赵卫群校长做专访,正询问从何处上楼时,一串爽朗的笑声让人不禁回头,正是赵校长。她穿着黑色针织西装外套,胸前别着一款银色胸针,显得别致而文雅。

  访谈中,赵校长时而拿起书本向我们热情介绍,时而挥手描述教学故事,时而聊到有趣处不禁笑逐颜开。她的率真、温婉如同当天的阳光一样温暖和煦,这也许就是同学们将这位名师校长视为学习伙伴的原因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81554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