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特殊的假期,杭州市景华小学的同学们用拓印打响战“疫”
2020-02-05 13: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郭端宇 通讯员 王瑞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杭州市的各中小学校延迟了开学日期。在等待开学的日子里,杭州市景华小学的孩子们都没闲着,他们运用在学校特色拓印课程上学习到的知识,在美术老师吴蓬勃的视频指导下,宅在家里玩起了创作。

(301班 鲍思涵作品)

  本次拓印创作的主题为“战‘疫’”。孩子们以纸、胶水、剪刀、水粉等为创作工具,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将抗击疫情的英雄人物、宣传标语等拓印在纸上,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记者查看作品发现,不少选取了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和一线医护人员为创作原型,表达了心中对抗疫英雄的敬佩与感激之情;还有的作品以“保护野生动物”与“禁止食用野味”为主题,向大众发出倡议与呼吁。

(402班 李佳妮作品)

(403班 王奕萱作品)

  如此丰富的作品背后,离不开吴蓬勃老师的付出。 吴老师是景华小学拓印课程的创始人,已经在学校任教了五年。谈起拓印课程开设的初衷,他坦言:“在孩子心中培育传统文化基因,让孩子体验传统、热爱传统文化,是我给自己美术教学定的一个小目标,拓印就是我实现目标的一种尝试。”吴老师补充说,刚好他也在进行一个名为《面向小学生的‘美术经典’新路径研究》的课题研究,拓印也是其中的路径之一。“所以,拓印课程就顺理成章地开设起来了。”

(602班 李湉作品)

  吴老师说,之所以采用拓印这个方式,是因为它和篆刻这门传统技艺很像,而拓印则更有趣也更易上手。为了准备开设课程,吴老师很早就开始留心身边的各种物件,尝试将它们运用于拓印创作。他介绍道,拓印的工具与材料有很多种,油墨、刻刀、滚筒、橡皮章等都可以运用到创作中,石头、木板、KT版、纸张、棉布等都可以成为作品呈现的媒介。

(602班 谢亦乐作品)

  开课后,吴老师在美术教室里准备了一个“百宝箱”,里面收纳了各种创作工具与材料。每次上课,孩子们只需要携带一把美工刀和一只固体胶。而且,美术教室是随时对孩子们开放的,大家可以随时取用创作工具与材料。“我的想法是,努力给大家创造好条件,让孩子愿意来美术教室,愿意去捣鼓。”

(502班 许欣玥作品)

  “每个学期我都会确定一个主题,让孩子们去自由创作。由于这次创作活动是孩子们在家中完成的,创作材料比较匮乏,所以我们选用了纸来完成作品。”吴老师介绍,每件作品都包括画稿、刻(剪)、印,三个步骤。个别有基础有材料的同学会用到阳刻与阴刻的技法。他说,虽然这次创作的条件比较简陋,但是孩子们还是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完成了不少令他满意的作品,他予以收藏。据了解,至今吴老师已经收藏了景华学子的作品100余幅。

(601班 胡婧祺作品)

  “我很高兴看到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齐心协力,疫情就不可怕了,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吴老师充满信心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