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景华与澎博小学16名大队委员线上“云集结” 围绕三大主题碰撞出别样火花
2020-03-25 13: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每个学校的大队干部都有自己独特的工作作风,当两个学校的大队委员们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景华小学和澎博小学的大队委员们开展了一次线上集结活动,为学校少先队工作出谋划策。3月14日下午,一场精彩的线上讨论会拉开序幕。

  前期准备定议题

  两所学校的大队辅导员提前一周进行了活动的策划。确定时间及参与人员,筛选讨论主题与交流方式,调试设备与网络运行,确保这次活动高效、高质。

  进过前期的酝酿和讨论,确定了三个讨论主题:

  第一,开学后,在学校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少先队员个人可以有哪些防疫的好方法?

  第二,新学期一年级入队,居家防疫这段时间,大队部能进行哪些队前教育,如何进行?

  第三,两校都成立了红领巾学院,对于目前开设的课程内容以及开展方式有什么建议?

  线上讨论来支招

  3月14日下午4点,两所学校16名大队委员和2位辅导员准时在qq群“相见”。

  针对主题一和二,景华小学的大队长陈嘉戚率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面对后期返校,可以在校门口设置一些宣传牌,告知家长和队员在校该怎么做。居家防疫期间,可以利用公众号进行线上的入队教育,制作一些微课,供大家在线学习。

  澎博小学的大队委员冯唐喆想到可以用编程的方式进行开学防疫的模拟以及入队教育的呈现,新颖的方式,有趣的画面,避免队员们只看文字产生的枯燥感。

  澎博小学的副大队长陈禹彤虽然远在湖北仙桃,但也准时参加了线上讨论会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建议将防疫歌曲编成儿歌,利用校园广播等地方进行循环播放。辅导员及队员们也很关心她在湖北的情况,外向开朗的她表示自己一切安好,让大家放心。

  对于主题三,虽然范围很广,但大队委员们都不约而同地落到小点上,与队员们日常在校息息相关的文明礼仪、行为常规等,都想从小事做起,做好细节,提升个人素养。大队委员们还希望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比如能提供菜单式的课程供各中队自主选择合适的内容。

  线下实践在行动

  景华小学大队辅导员李老师在后续也分享了自己录制的制作公众号推送、创客贴等新媒体的操作方法。队员们认真学习,记录笔记,景华小学许欣玥和胡婧祺也已经尝试做了入队教育的微课,后期将通过景小少先队专有公众号“i景小红领巾club”进行发布。

  这一次集结两校少先队干部开展线上讨论的活动,既是学校少先队工作在特殊时期的一种新尝试,也是两校少先队员之间的友谊交流。后续,两所学校将持续关注队员们的线下实践成果以及开学后进行的实际运用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