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局长方亮致全区教师的一封信
2020-02-12 19: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亲爱的各位老师:
  大家新年好!
  今年的寒假,不知你们是否像我一样,内心存在一种不真实感——每一天,我们接受到的所有信息,都只剩一个关键词“抗疫”;我们感受到的情绪,有恐慌、有焦急、有感动、有悲恸,却唯独少了安宁。一夜之间,整个世界如同进入了另一个平行时空,所有的秩序都在失去、都在重构。
  即便如此,有一个观点始终仍为我所坚持——面临灾难,一个社会再失序、再不安,只要有两件事还在继续,人们就会感受到希望的存在:
  医生仍在看病——说明我们的现在有人守护;
  老师仍在上课——说明我们的未来有人照顾。
  让人非常感动的是,疫情发展至今,无数医生护士以一袭白衣为战袍,与疫情顽强抗争。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因疫情突然,装备无法保障,在病毒面前近乎裸奔,依然坚守不退、战斗不息。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医卫队伍,在武汉市病毒感染数字十分惊人的背景下,仍毅然决然地奔向前线,前赴后继、浩浩荡荡。他们正在以专业、以信念、以生命,与病毒作殊死搏斗,守护着世界的“当下”。
  同样,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你们中的绝大多数,也都正在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的老师,参加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行动,备课、录课、剪辑、直播、教材分发,殚精竭虑、日以继夜;有的老师,坚守在家校沟通的第一线,配合着时常变化的口径,完成了海量的统计任务,连续作战、不辞辛劳;有的老师,主动参与各地志愿者工作,勇敢沉着地进入隔离区开展工作,顶住寒风冷雨值守卡点,无惧艰险、不辞辛劳;还有的老师,尽管身处高风险的疫区,但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选择留守当地,服从命令、顾全大局。这一刻,人民教师的党性光芒、人性光辉、职业光彩,交相辉映、夺目耀眼。在此,我发自心底、充满敬意地向大家致谢,你们所做的一切,建构了富阳教师的高尚形象,定会为学生、家长以及社会所长久铭记!
  各位老师,阴霾终将散去,阳光一定会穿透罅隙。明天,我们富阳的直播课堂就将正式上线,于我们而言,抗“疫”的第二战场,即将开辟!如何对待接下来的时间与任务,我与大家一样,缺少先验,充满挑战。但有一点特别想提醒大家:“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行动的出发点,是缓解社会焦虑,而非制造焦虑。所以,请老师们在下一步更多地给学生、给家庭以爱、以关怀,而不是增负添压。 要十分注重建立孩子们的作息规律,引导他们健康度过接下来的假期时间;  要十分注重“网课”的特殊性,用更系统的思维、更少的时间、更生动的方法,来更加有效地传授知识; 要十分注重对特殊群体的照顾,对出征武汉医护人员的子女、外地无法返富人员的子女、个别心理不安的孩子,我们要一一予以关照,虽然更辛苦,但却有意义。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句话,在这个特别时期,对于我们教师同样有效。我坚信,只要我们真心对待学生、认真开展教学,就一定能在“第二战场”上获取战果,让前线将士更安心、更勇猛地拼搏奋斗,直至最终胜利!
  此时此刻,这个特殊阶段,这场宏大抗争,我们的家国民族需要英雄。虽然我们不是主角,不会成为聚光灯下的英雄,但是我们仍可选择做平民英雄、幕后英雄。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勇敢、善良、清醒、坚定,履行职责、抚慰心灵、传递光明、守护未来!
  以一灯传诸灯,终至万灯皆明!
  再一次感谢!此致
敬礼
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
方亮 亲笔
2020年2月12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1 21:16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5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