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课堂新挑战,浙机电职院多方联动助力在线教学新发展
2020-02-22 16: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有很大的不同。传统课堂教学更注重教师所掌握知识和信息的有效传送,其教学时间和空间是固定而受限制的。在线教学可以打破传统课堂教学这种限制,在线教学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线上资源的建设水平。只有依托丰富而完善的教学资源,并形成与之相适应的在线教学模式才能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冲压模具设计与实践》课程已经在线开课一周有余,主讲老师孙佳楠肯定了这种新形态教学模式的优势,然而也因学生端设备和网络的局限性不能使在线指导等教学环节实时、有效进行而感到不满足。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几大主流的在线实时通信工具使用量、使用人数、在线数据流量暴增。2月11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远程教学开课的第一天,仅企业微信数据平台统计显示,累计学习人数达6312人,累计学习时长达13852分钟。随着各大院校按原计划复课,多款在线教育软件因服务器压力过大而崩溃,出现登录异常、直播卡顿、图片无法传输等短暂异常。

  面对这样的难题,孙佳楠老师有自己的一套应对方法。他认为教师在使用在线教学时要清晰地了解其不足之处,做好充分准备和预判,不能过度依赖直播进行授课,要多开发指引性学习资源、在线任务工单、讨论课题等多样化教学资源。学生通过教师的引导,结合课前预习来完成相应的教学目标和任务。“例如,一旦发现在线教学平台不能使用、直播授课讲解效果较差等网络和设备导致的情况,要果断转变教学模式,变主动知识信息传输为引导性自主性问答式、项目式、工单式等任务驱动教与学模式,做到课堂时间不‘开天窗’。实现学生有任务做、有问题思、有目的学、有疑难提等有效学习行为。”

  目前,孙老师的《冲压模具设计与实践》除满足本校专业学生在线学习外,还被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选用。

  (孙佳楠老师通过《冲压模具设计与实践》课程实现知识、技术、技能三者融合,提高在线教学时效性。)

  在线教学有别于传统课堂教学,如何设计教学活动并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监督,对老师提出了新的考验。国际教育系的郁元正老师负责讲授《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由于授课对象为中澳合作班和缅甸留学生,郁老师利用专业英语好、信息化水平高的自身优势,为在线教学做了大量准备,开发了教材、PPT、试题等中英双语教学素材,利用喀秋莎等视频录制软件拍摄了84个(约540分钟)教学视频。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功能,对学生的在线学习行为和测试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动态调整教学内容,有效地保证了在线教学的质量。

  设计与艺术系的沈悦老师本学期主讲《座椅类设计研发》课程,为了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她要求1-2天完成一次作业。作业分为设计和软件应用两个部分,设计部分由老师通过学习通平台在线打分,在下一次课堂上进行点评,让学生能互相了解作业状况,形成学习动力和压力;软件应用部分由优秀同学互评并录制视频进行点评,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责任心。

  (郁元正老师用英汉双语进行《液压与气压传动》远程教学)

  (沈悦老师指导参与《座椅类设计研发》课程的学生设计一款特殊时期看护便携椅凳)

  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学,不仅对老师、学生提出挑战,也对学校的教学管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学校一早发布《给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及时告知学生关于在线教学的要求事项;教务处制作《防控期间系部教学工作每日报表》,要求系部开课后每天在线填写当日主要教学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教育教学督导处制作《在线教学质量信息反馈表》,要求各班的学生督导员每日汇报;教务处、督导处、系部后期通过抽查听课等方式积极开展质量监督;各系部选择优秀的线上课程导学案例上传给任课教师参考等等,以多方联动的方式帮助师生们更有效地开展在线教学。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非典型教学方式给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留下了新的探索方向。孙佳楠老师指出在信息化时代,知识与信息的实时沟通已成为常态,在线教学不可避免,学生的答疑、教学资料的推送、教学空间的扩展等都离不开在线教学。郁元正老师认为对于本校的高职学生来说,在线教学是常规教学的有益补充,今后还会长期运用,并且会扩展到更多的课程中去。沈悦老师表示待恢复正常教学后,仍会借助已准备的线上教学资料进行授课。

  在信息化时代,教师的角色也将随着在线教学等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到来发生巨大的转变。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将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在做好传统的课程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好已有的数字化教学平台及国家、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协助教师完成由单一的知识的传授者到教学资源的开发创造者、学生学习的规划师、学生项目学习的合作学习者与指导者的转变,为国家技术人才培养、工业发展与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