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乡村振兴,传承时代文明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2020-07-21 09: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指导思想,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0年7月14日在淳安县开展了以“助力乡村振兴、传承时代文明”为主旨的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分为研学实践与场景实践,为期四天,涵盖四个地区,旨在从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两方面提升学生素质,将学生的现有知识和创造力运用到助力乡村振兴与传承时代文明上来,增强学生的使命感,也为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实践团前往淳安县景源村“手把手”传递垃圾分类文化,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科普知识培训”的形式开展场景实践,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团向村民宣讲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组织游戏互动,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从宣传动员、激励引导两个方面帮助景源村村民“愿意分”,又能“分准确”。同时,此次活动锻炼了学生实践能力与组织策划能力,也响应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为千岛湖美丽乡村建设增砖添瓦。

  实践团先后走访淳安县文渊狮城、芹川古村与下姜村开展乡村研学,感受乡村文化魅力,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在文渊狮城,实践团成员们不仅了解了传统手工纺织的相关知识,还亲自体验了传统纺织工艺的操作过程,领悟到了乡村文化的传统智慧。在芹川古村,实践团走访了部分名人名居,感受淳朴的村落文化,学习乡村名士在祖国近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杰出贡献,欣赏风格独特、结构精湛的徽派建筑,对乡村文化传承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下姜村,实践团进行了环村简访,了解下姜村的成长史、奋斗史、发展史,从人文、经济两方面进行调研,学习红船党员服务队的初心使命,对新农村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论述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社会实践出现了一次“紧急救援”的小插曲。千岛湖村庄分散,山路崎岖蜿蜒,路的一边是树,另一边便是悬崖。在驱车返程的路上,下起了暴雨,实践团遇上了小型塌方,一棵大树横拦在山路之间,堵住了来往车辆。一些村民正在努力抢险,车上的同学们二话不说冒雨加入抢险队伍,大约20分钟后树木被搬开,道路回复通畅,同学们的发梢滴着雨水,脸上却挂满了满足的微笑,这是本次社会实践的突发状况,却恰恰是社会实践核心精神的突出体现。

  从2020年开始,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针对传统实践活动进行场景化和体验式微创新,通过实践活动这一载体,将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有效地落实到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传承时代文明”社会实践系列的开展,能够有效地将学生所学知识与祖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进一步深入接触农村,了解农村发展,掌握民情民意,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让学生学会服务农村,为乡村群众做实事,学用结合,锻炼自身的同时培养创新意识,提高自身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从而引导学生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传承时代文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