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第十中学空中主题晨会:为爱奉献见担当,五育并举显情怀
2020-03-10 10: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朱思颖)3月9日,抗疫战争仍然在进行,线上课堂进入到第五周。历尽艰难,曙光在望。抗击疫情彰显中国力量,职责担当融入杭州第十中学学子心里。本周空中主题晨会仪式,同学们共同分享了杭十中师生“借梨(力)献英雄”活动瞬间,感受一点一滴微薄的善意汇聚起来的1971箱砀山酥梨,送入一线抗疫人员手中,那沉甸甸的情义;大家共同学习了抗疫英雄十中校友谱,为学校骄傲的同时,更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回顾线上开课四周以来的空中主题晨会仪式,十中德育工作始终围绕爱国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开展推行,将疫情当作课程,让学生体悟生命、学会思考、认识自我、激发动机、提高自主性、树立理想抱负、培养家国情怀。
第一期:致敬逆行者,家国情怀放心中
  2月10日,《致敬逆行者,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线上第一课开课仪式庄严举行。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既是艰难战争,也是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更是学习动力催化剂,大家对“中国的脊梁”的认识,从书本上的文字,变成了身边最平凡的逆行者身影,大家对国家的认识,变成了心中喷涌而出的强烈认同感、使命感!
第二期:居家安全有意识,生命健康重于山
  2月24日,《“停课不停学”,防疫期间安全教育课》以特别的形式在晨会仪式上上线。这场突如其来的人类灾难,医务工作者争分夺秒、竭尽全力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国家不惜一切代价筑起堡垒守护百姓平安,这些都再次让大家感受到:生命诚可贵,灾祸却无情。面对死亡的威胁,祈求是徒劳的,知识和智慧才是打开求生之门的钥匙。在居家学习安全隐患潜伏的情况下,大家积极学习生命安全这门人生必修课,努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
第三期:心理微课话《差距》,乐观心态搏青春
  3月2日,线上晨会仪式聚焦心理健康,探讨自主性差距背后的因素。疫情的到来,让大家认识到,乐观的心态是最强大的免疫力。正如《活出生命的意义》的作者——心理学家亚里克斯▪佩塔克斯所说那样,要想成为真正的乐观主义者,我们必须做到两点:第一,能够预见自己的选择态度带来的后果以及各种应对的可能性;第二,要有采取行动把可能性变为现实的热情。培养理性平和的阳光心态,制定具体可实操的学习计划,用奋斗致青春,是十中学子对待疫情的态度。
第四期:借“梨(力)”献英雄,责任担当伴我行
  使命所在、责任使然,这不是一句只有离开校园、走进社会才能拥有的表态。在感悟一线抗疫英雄可歌可泣的奉献故事时,十中学子也在思考“我可以为祖国做什么”“我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国家、社会、家庭、个人之间的关系用如此直观、真实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并成为十中学子内化于心的信念。
  疫情是危机,疫情也是“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德育课的践行契机。往日热闹的校园此时宁静如斯,十中师生虽散落各地、各自以家为营,但大家始终心系家国,牵绊彼此,用有情怀的云上德育,滋养有温度的十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2084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