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课堂升级版,E时代联盟来啦!杭州第十中学“HAPI项目组”线上互助学习小组闪亮登场
2020-03-11 13: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彭琼霞)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按下了猝不及防的“暂停”键,在这场战“疫”中,学校将传统教室搬到了网络平台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网络课程实践,杭十中师生共同攻克了很多难关,老师和学生们都逐渐在适应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在空中课堂的背景下,如何更加高效、更有质量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主性、自律性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重点。
新形势 新挑战 共话新方案
  面对新的教学模式,杭十中“HAPI项目组”(“好习惯项目组”)与时俱进,迎难而上。2月28日,项目组围绕着“疫情下如何在网络中开展小组合作”为主题,开展了一次“诸葛亮”会。组长吴浩婧老师表示,小组合作一直以来是“好习惯项目组”主推的学习模式,运行至今,已经比较成熟了,实施效果显著。而因为疫情关系,很多学生封闭在家里更渴望与同学交流。长期缺乏交互、反馈的在线教学会使学生容易进入痛苦孤立的学习状态,部分同学会缺乏动力,自控能力和学习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因此特殊时期把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用在线上教学很有必要。空中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是学生们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建立起网络学习联盟,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网络学习互促、知识信息共享、情感态度交流,从而唤醒青春期学生的“同伴”感染效应,进而推进空中课堂的顺利开展。
  接下来,吴老师的一封倡议书掷地有声,设计了一套比较适用的方案,为小组合作学习开展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在此基础上,项目组老师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针对班情学情在各自班级“不拘形式,只求实效”,“一班一策”,为学生组织了既丰富多彩又个性化的学习小组。
多沟通 频交流 班班在行动
  根据班级的方案,好习惯项目的六个班级开始行动啦,对于同学们来说,通过小组合作寻找到学习同伴,由一个“孤独”的节点,和更多节点一起汇成庞大的学习集体,相互连接、相互支持,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高兴的事啊!虽然搭建学习小组合作的环境,会带来竞争和压力。但是同时也会给予他们学习成就感的环境和协同向前的动力。在新构建的学习共同体中,无论是组长还是组员,大家都为了小组的荣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学们的积极性更高了,学习的动力更足了,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看到了那份拼搏的力量!
  每周班级定时组织小组交流,根据组员的表现,评选出优秀小组,这是小组成员最期待的时刻。通过视频聊天或者直播间等方式,每个小组紧锣密鼓地召开会议,每个组员轮流分析自己一周的优点和不足以及对下周的展望。最终,结合每日的课堂和作业表现,借鉴教师点评、家长点评和学生互评等方式进行综合性评价,评出实至名归的最优小组进行风采展示。
每周之星小组展示
  701班雏鹰小组
  小组合作学习之星
  姓名:张梦阳(组长)、陈然、李惟墨、胡文玲、戴敏雯、杨瀚钦
  自述表现:一个小组就是一个独立的群体,每一个小组的成员都是群体的一分子。我们小组有着团队精神,大家相互帮助,取长补短。上课了,我们认真听课,积极发言,认真做笔记;下课了,我们用心做回家作业,做课后复习,做课前预习。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相信∶我们的努力终不会白费!
  推荐理由:小组合作意识强,作业整体完成不错。组长责任意识强,成员之间工作展开井井有条。
  推荐人:班主任
  702班凌天小组
  明星小组之星
  姓名:曾志强(组长)、韩子浩、方芷曼、尤铁、张雨嫣、潘成诚
  自述表现:网课期间,每位同学都在进步。我组进步最大的是尤铁,与刚开始上网课的那周相比,他上课迟到的现象少了很多,作业也能按时完成偶尔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其次就是张雨嫣,她在上课的时候积极发言几乎每次课后都能得到老师的表扬,而且她是我们班的音乐课代表,能在完成好作业的同时把自己音乐作业的事情布置给大家,希望下一周我们组的成员能够更加努力,勤奋。争取在开学时让每位老师都刮目相看。
  推荐理由:曾志强小组的每一位同学在这一周进步都比较明显,很多同学无论在课堂表现还是课下作业都是非常积极认真,能够给其他组起到一定的表率作用。
  推荐人:班主任
  707班慧眼小组
  小组合作学习之星
  姓名:黄静瑶(组长) 凌韵 刘齐齐 汤洪亮 郑欣怡 许静圆
  自述表现:在网课期间,我们组的同学们表现良好、团结协作。组长黄静瑶起好带头作用,每天认真上课,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仔细的完成作业,主动复习。凌韵同学,自律自控,同时积极帮助组长完成工作。许婧圆同学,助人为乐,班内的同学只要有人有困难,她都会义不容辞的站出来,帮助大家。郑欣怡、刘齐齐与汤洪亮也都认真的做好了自己份内的学习和事情,认真学习,积极锻炼,创造了我们组内团结和乐学的氛围。当然我们也还有一些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在下一周,我们一定会努力的改进,争取做到更好!
  推荐理由:在过去的一周里,黄静瑶小组的组员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他们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在学习上所有同学上课从不迟到早退,都能认真完成作业。在生活中,大家也能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总之,他们表现突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推荐人:班主任
  708班凤凰小组
  明星小组
  姓名:黄思栋(组长)、杨若欣、石亚蓝、姚舒寒、张恒、汪门顺
  自述表现:网课期间,每个组员都有进步。进步最大的是杨若欣,作业质量比以前明显好起来,上课期间,回答问题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被表扬次数也多了,同时,也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其次是姚舒寒,科学作业常常被老师表扬,上课的活跃度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张恒和汪门顺虽然进步不是很明显,但是,比在上学期还是有进步的,比如:上课敢举手回答问题了,作业无论会还是不会也是做了......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希望凤凰小组的成员的成绩可以越来越好,在开学时,迎接一个全新的自己。
  推荐理由:凤凰小组的每位同学在这一周里都进步明显。组长认真完成组织任务,组员多次上榜每周之星。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凤凰小组依旧能起到表率作用。
  推荐人: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家长
  803班周窈冰小组
  小组合作学习之星
  姓名:周窈冰(组长),董慧,董陈悦,徐季轩,张可淼
  自述表现:在本周的学习中,我们小组成员都踏踏实实,认真对待网课。特殊期间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我们努力学会“自律”,好好听课,做好笔记,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小组负责。从课堂纪律到课堂效率,我们小组成员都在尽力做最好的自己。除了学习以外,我们小组成员还在体育锻炼、家务劳动方面出自己的一份力。
  推荐理由:周窈冰小组在积分榜中的平均分位列第一。小组成员:周窈冰,董陈悦,董慧,张可淼均曾被评选为每周之星。此外,组内同学不迟到,不早退,各科作业都常常出现在任课老师的表扬名单中。而且,本组成员不仅仅关注学习,还关心父母。组员董慧与张可淼在家常常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是全班同学的榜样。
  推荐人:班主任
  807班锦鲤C小组
  小组合作学习之星
  姓名:郑子越(组长)、单孜璇、韩殷琪、姜淑雯、张铭力、郑炜、潘筠
  自述表现:在这一周中,大部分同学都能及时到达会议室,能自觉地进行听写,朗读课文和翻译课外阅读,部分同学能准时上交听写纸和阅读笔记,不停地向前迈出步伐,不断的努力与进步。但是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但是我相信只要他们继续努力,在直播间中更加活跃,每天都坚持出勤,他们就能脚踏实地,更上一层楼!
  推荐理由:这一周中,锦鲤C组同学能及时到会议室中,积极参与早读与作业讲解,不懂的及时问,及时与组长互动。尽管基础较差,却仍然很努力。尤其是组长郑子越,单孜璇非常认真地准备自主学习的资料,努力地让组员参与进去。相信在时间的推移下,你们会进步,会越走越扎实。知识是一点一点积累的,老鹰要飞上蓝天也是需要练出来的,发奋图强,为时不晚,一起加油!
  推荐人:班主任
新体验 促发展 十中行动派
  在网络教学过程中,杭十中的老师和同学们不断尝试,大胆创新,努力在网络教学和班级管理中融入小组合作元素。这对大家来说是一次崭新的体验,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老师和孩子们感触颇深,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感想吧!
  教师活动感想
  707班主任吴浩婧:通过这个活动,孩子们更加积极了,在提高自控能力的同时也增加了集体荣誉感,老师也能更全面的了解学生,掌握孩子们的动态,通过小组合作,提高班级云课程的整体氛围。
  708班主任陈蕾:HAPI项目通过成员之间的相互鼓励和监督的这一方式,能够更好培养同学们自律的习惯。
  702班主任马坤:通过这次空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每个小组之间的竞争力建立起来了,组员之间的粘性建立起来了,孩子们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学习的热情提高了,课堂上主动发言,课下认真作业,是个不错的学习模式。
  701班主任袁茂林:在这次活动中,组长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完善了小组形式,多方听取学生的意见,重新优化分组。并根据上学期的经验,提出了更为合理的,更能调动孩子积极性的要求,相信小组合作对孩子们的网络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
  807班主任王小娟:小组合作学习是未来教育的大趋势。团队意识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力量,是现代社会中不可缺少的基本素养。通过网络课程中小组合作形式,可以让孩子们知道为集体利益而努力,是一个很好地尝试。
  803班主任朱琛:在这个年龄阶段,孩子十分关注同伴间的评价。利用小组合作学习,向学伴借力,彼此督促。一方面可以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与团队精神,另一方面对组员个人而言,也是在团队中成长进步。当然,接下来的小组学习中,我们还需要继续探索更多更好的教学方法,也在探索中,我们与孩子一同成长进步!
  学生活动感想
  一个小组就是一个独立的群体,每一个小组的成员都是群体的一分子。在小组合作中,同学们在自学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小组的讨论探究互帮互助中既帮别人解决了问题,也让别的同学帮助解决了自己的问题。而在这样的课堂中,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引发起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701班张梦阳
  在上网课期间,我们共同组成了学习小组,上课前组长负责检查小组成员的到达情况,并上报给老师,在课后统计老师表扬和批评的情况并在课余时间汇总成表格,在建立的小组内互帮互助,辅导同学完成题目。这样的一个学习小组,促进同学间学习上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还能增进同学之间的情感,是个不错的学习方式。
702班汪全锦 
  一场新冠状病毒肺炎带来了教学形式的变化,这场战“疫”中,我们的学习也有了新的方式,我们班开展了小组合作交流活动,用学习共同体的方式促进大家学习,小组成员沟通交流,最后全班评出明星小组。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受益匪浅。大家分析自己的优缺点,为了小组的荣誉努力向上,小组合作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变得更加团结。提高了自控力和约束力,让我们的网络学习更加有效!
707班陈圆圆
  这段时间,我们以这种小组方式,鼓励着同学们在家里也能认真听课,仔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很多同学都取得了进步,是因为小组的力量,让我们变得更加完美。虽然学习的场地变了,但是只要保持着要学习的劲头,学习效果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708班卢宣平
  本周我们小组获得这个荣誉,作为其中一员的我非常高兴,里面有我们的共同努力,准时交作业,做认真的笔记,坚持每天早读,这一切都是我们组的共同付出,所以团结就是力量。
803班董陈悦
  本周我们体验了早读,每个人都是第一次,同学们也能尽快适应,都能按时来早读,点到名字也能很好地去回答,个别同学以前不会的单词都能流利地读出来,还有一些较长的句子也能读得很顺畅。下午校对答案时,同学们和组长都不是很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但后来,慢慢的,同学都开始积极问问题,而组长也能较好地去回答。总体来说都挺好的,每个人都比之前进步了,当然,还有一些开小差的,可能是早上还想睡,有点注意力不集中,但我相信,慢慢的,他们会克服想睡的困难,在接下来的网课学习当中,能更加好的去听课学习。
807班裘晓露
  疫情之下,教育事关千家万户。在教学工作中,努力将危机转为契机,构建网络学习共同体,发挥同伴学习的积极效应,让学生成为真正的自主学习者,不断尝试更为合适的教育教育理念和学习方式,杭十中人在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2084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