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幼教“一区多地”云端共学:心连心抗疫情 线联线共研修
2020-03-12 14: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沈杭凯 毛慈萍)2020,一次疫情拉开了人与人的空间,
  2020,一场研修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3月11日,以《心连心抗疫情,线联线共研修》为主题的上城区幼教全体教师在线培训暨多地网络送学正式拉开帷幕。连线直播现场,5千、7千、8千、9千、1万----是怎样的精彩让老师们如此雀跃地参与其中呢?
云端共情 传递教育大爱
  “隔离不隔爱,携手共发展”,本次线上研训以“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形成上城区、湖北武汉和上城对口帮扶地区(湖北鹤峰、贵州雷山、衢州开化、新疆阿克苏、青海德令哈、安徽祁门等)的幼儿教师学习共同体。通过前期教师专业发展需求调研,由上城区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领衔,围绕学前教育理念、学前专业能力、园本课程建设、人文素养等四大维度,聚焦幼儿园教师在课程建设及教育教学实践中面临的具体问题设计形成了本次研修课程。
  上午9时,虽还未到开播时间,直播室内已然呈现出“你呼我应”的积极学习热情,上万名来自“一区多地”的幼教人云上集结,既有表达对课程的期待,也有为武汉、为疫区加油打气的暖心话,大家共同期待研训活动的正式开班。
  随着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的出现,让上午的研修活动出现了第一个“小高潮”。 项海刚局长不仅为全体参训幼儿教师送来了疫情中的问候与鼓励,更对疫情中的学前教育与幼教教师发展做重要讲话。
  项局长指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隔离不隔爱,携手共发展”,关爱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坚持五育并举,让孩子们在家在园一个样,齐心协力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与心愿。希望通过这样的“一区多地”云端共学,能彼此鼓舞,强信心、暖人心,继续保持教育人的初心与定力,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线上成长 专题盛宴不停
  研修活动的第二个“小高潮”来源于被称为浙江学前教育第一人——王芳园长的出现。作为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原浙江师范大学幼儿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园长,王园长以《课程领导力视野下幼儿园课程园本实施策略》为主题,用简单明了的图文方式为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教师专业成长的盛宴。
  王园长链接《指南》上位的目标,从幼儿园课程的顶层设计开始,对课程目标设计、课程内容选择、课程实施与评价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问题阐述与实践操作解读。她指出:在做顶层设计时要和儿童经验做链接,以幼儿课程的整体观思考一日生活中每个环节的教育价值,做高质量的幼儿教育和课程。在课程内容实施时,要避免儿童经验的断裂、碎片化和形式主义,始终以幼儿发展为核心,遵循幼儿园课程的特质,顺应幼儿科学发展的自然规律,开展适宜的本园、本地区幼儿的活动课程,让幼儿对全面发展实现可能。
  短短的一个半小时的学习分享,老师们不断对王芳园长带来的精彩分享点赞致谢,并在讨论区里积极以文字形式发表自己的所想所感,用自己的教育见解与教育智慧为上午的培训活动画下句点。
  经过了短暂休息后,下午老师们又迎来了一次精彩的线上讲座。那就是色彩情绪管理学说的创始人——紫莹老师为大家带来的专题报告《用色彩了解幼儿情绪》。紫莹老师从“情绪的含义”、“色彩与情绪的关系”以及“如何用色彩了解幼儿的情绪”三方面进行了解读。
  情绪是什么?情绪是人内心的感受,“认知-心理-行为”是构成情绪的三步曲,因此,情绪的出现、起伏与大家的认知、心理密切相关。
  色彩与情绪的关系是什么?色彩是人们睁开眼睛就能接触到的元素,直接影响人的认知与心理,因此,色彩是情绪的语言,它能够反映一个人的情绪。
  如何通过色彩去了解儿童呢?紫莹老师告诉大家,通过绘画色彩可以了解儿童的情绪状态,以及当孩子出现负面情绪时,大家可以运用色彩帮助孩子进行正面疏导,甚至通过色彩能够知道孩子的身体状况等等。
  面对“色彩与情绪”这一有意思的话题,老师们积极地在留言区与紫莹老师互动。在现场连线的环节,紫莹老师还对“如何通过色彩疏解负面情绪”、“情绪与颜色的对照关系”、“幼儿教师的服装颜色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在场的每位老师都十分受益。
学而有悟 活动期待更盛
  第一天的学习结束了,在满满的笔记里,在学习的观感中,老师写下了自己的学与思。交流,在各自的学习小组中、在微信的朋友圈中持续着-----
  请看老师们各种晒

晒各种纸张、字迹的笔记
晒居家学习的小照美姿
晒一天学习的感想与体会
  上城的老师这样说:
  行知幼儿园武美娟老师——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能得到这样的培训机会,万分的珍惜。今天上午聆听了这次培训内容的第一讲,王芳老师从幼儿园课程改革的目的、课程观以及现阶段老师们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案例与理论层面相结合的指导,让我对整个课程框架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再梳理。
  行知金陶幼儿园张微老师——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在此次培训中我收获了园本课程设计的宏观路线,也收获了指导课程实施的理性价值引导。这让我对实施新课程充满了期待,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课堂外的思考是无限的。让我们期待阴霾散去的那一天早日到来,在美丽的园所拥抱孩子、拥抱新课程!
  杭州始版桥幼儿园何馨蕾——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汇聚一堂,围绕儿童的发展展开培训。我们在线上指导孩子居家游戏,在家在园一个样,而我们自己也同样参与到线上的培训中。就像项局所说虽然时空有所改变,但我们初心不变,无论怎样变化,教育也没有暂停。
  娃哈哈幼儿园陈丽丽园长——在聆听了专家王芳老师的专题讲座后,让我们进一步明晰了课程改革的重要性和关键点,一切的课程改革是为了孩子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真正的成长,教师是课程改革中的主力军,要积极参与其中,共同思考与实践。
  五星幼儿园许纯园长——今天的专题讲座促使我结合工作实践再一次地思考与梳理。课程园本化是让我们的课程更贴近幼儿园,更贴近幼儿,它不是专家单方面的事而是要让所有老师参与其中。幼儿园课程更多的是生活经验、生活化方面的内容,它不仅是教材,还有更多当下发生的事情,所以需要园本化、班本化的跟进。
  胜利瑞丰幼儿园王露晓老师——回忆之前与孩子之间的美术活动,讲评时我们会关注幼儿的图画色彩,但很少去挖掘不同幼儿对颜色的偏好的深层次原因。下午的讲座,老师举例了几种不同类型的绘画类型和背后真实的幼儿情绪,这对我有了很大的启发。幼儿确实会在绘画的过程中不自知地参杂自己的隐性情绪,将自由的绘画涂鸦当成自己的情绪宣泄口。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尝试抓住这一契机,与我们的孩子建立一种隐性的默契。
  胜利瑞丰幼儿园张琳涵园长——今天下午紫老师的课十分精彩,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们知道传统中的熊孩子并不是坏孩子,而是我们不理解他们的心理情绪状态。我们常常喜欢那种听话的孩子,但实际是他们把自己的情绪压抑到潜意识中,没有找到爆发点,如果到了青春期,就会变本加利。紫老师的讲座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也让我们这些成人学到了许多的心理学知识,了解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问题大多与情绪有关,知道情绪要排解,不能压抑,要注重心理健康,否则就会产生疾病。这样的讲座希望能多多开展, 我们太需要这种专业性而且实用的知识了。也希望有更多的时间让紫老师能讲述的更深入一点,能听到具体的操作办法。
  武汉市江汉区、湖北鹤峰市的老师们也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线,晒上了她们在学习的风采。
  在上城幼教的这幅宏图里,有前瞻视野的引路人、有你、有我、有他!疫情虽然隔离了彼此的距离,但在追寻美好教育的道路上,在教师自我成长的道路上,大家从未停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