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第二届中小学“思维课堂”高峰论坛暨审辩式思维教学成果研讨会于上城区正式启幕
2020-11-27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毛慈萍)正值西湖秋意浓,诗画杭州邀君来。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与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二届中小学“思维课堂”高峰论坛暨审辩式思维教学成果研讨会在上城区教育学院正式启幕。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等领导出席参加论坛开幕式,上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孔晓玲主持开幕式。

  论坛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谢小庆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科学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黄晓教授等嘉宾到场,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教师以及上城区思维研究组核心成员、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成员。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为论坛致辞。他提到,今年论坛作为一种意义非凡的延续,让我们再次明确思维的研究不会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持续长久地思考研究。这个时代里我们要进行的不仅仅是思维本身的研究,对人的个体思维的研究更是一个重要课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才能把每一个孩子当做重要的宝藏来挖掘,并在每一个矿藏里找到最有价值的成分,为人类的文明发展做好基础工作。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在发言中强调,课堂是教育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改革的难点,任主任对思维课堂研究价值予以充分肯定,他特别强调:思维课堂的研究地价值更在于课堂育人价值重塑的追求。

  为了今后更好地推进研究实践,任主任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着眼于素养为本的课程理念的落实;二是着眼于思维课堂的教学创新;三是着眼于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他希望老师们在教育实践研究要耐得住寂寞,用实证的方法开展教育研究,加强总结和成果提炼以及后期的推广。

  开幕式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夏青主持了专题报告和成果分享版块的论坛内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特级教师分别就“思维课堂”的思考实践作出了报告分享。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聚焦论坛价值进行总结,他谈到:两届论坛就“改变思维,提升思维”的目标来说一脉相承,都倡导以理性思辨的方式,以科学思维的方式,以实验、实证和实践方式来做思维课堂。本届论坛的推进与深化体现在“增值有了评估”“视野有了拓展”“范式有了突破”“学科有了延伸”。对于未来,李教授提出要更加凸显课堂变革、专题系列、有机融合、成果凝练以及理论的主张与创新。

  论坛现场,李教授和谢教授还为现场评选的三位“最具智慧的观众”获奖者颁奖,赠送了亲笔签名的著作。

  第二日,全国第二届中小学“思维课堂”高峰论坛暨审辩式思维教学成果研讨会小学数学专场活动在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隆重举行,小学语文专场活动则在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数学、语文特级教师、教研员、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共同研讨统编教材的课堂教学和审辩式思维的培养策略,通过课堂观摩与教学研讨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小学语文与小学数学专场活动现场分别上了两堂学科公开展示课,通过精彩的现场教学展示审辩式思维在课堂教学中的不同运用。在数学专场课后,专家们的教学点评以沙龙的形式展开,由两位上课老师先分享课堂设计过程中的思考,再由与会专家们进行点评与解读,语文专场则由展课老师与现场点评专家一次上台分享。

  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审辩式教学研究专家谢小庆教授认为,只有感到吃力的时候,学习才真正发生,数学专场的展示课让大家看到了学生的成长。学生水平不一样,如何让每个孩子获得增值或者成长,这是对每个老师的挑战,也是对未来教育的挑战。

  小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吕映教授则在课后对思维课堂的语文教学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她指出,思维课堂应该具有学科特质,思维课堂也不是指理性的、冰冷的、没有情感的课堂,应该有和谐的学习氛围,真实的学习情境,充分的思考空间,让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真正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他们的审辩式思维、创造性思维才能得到启发。

  无论是执教老师精彩的教学展示,还是与会专家的高位点评与引领,都让人看到了审辩式思维教学在探索和推广中的成果,明确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也为本次中小学“思维课堂”高峰论坛暨审辩式思维教学成果研讨会划下圆满句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