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天长小学的这群小学生用多种方式为野生动物发声 加强监管政府在行动
2020-04-27 10: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王书)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全球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带来了巨大影响。各国都陆续开始施行社交隔离,宅家不出门、在家办公、上网课等成为常态,热热闹闹的城市瞬间安静下来,经济进入停摆期。
  近期,中国的抗“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正在逐步复苏经济。在继续严防死守的同时,回顾这次疫情带来沉痛教训,我们思考良多,其中一个焦点,就是围绕野生动物的。
  追溯到2003非典,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发现大量与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的冠状病毒(SARSr-CoV)存在于蝙蝠体内,其中一些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被发现可以感染人类。今年,该团队又对新冠肺炎病毒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肆虐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nCoV-2019的序列在全基因组水平上与一种蝙蝠冠状病毒序列一致性高达96%!这些病毒很有可能通过其他野生动物作为中间宿主,最后传播给人类。
天长学子各显神通,为野生动物发声
  杭州市天长小学老师们以疫情为背景,给一年级的学生们布置了一项以“我为野生动物发声”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胡嘉懿老师说:“学校里开展活动都是以年级为单位的,因为一年级的学生对动物的兴趣度很高,又和现在的形势相关,所以就为一年级的学生们准备了这一实践活动。”
  在活动的前期,胡老师搜集了一些关于野生动物的资料,并将这些资料整理成了表格,给一年级的学生们科普了什么是野生动物?野生动物身上都会带有什么?等与野生动物相关的知识。
  在同学们对这些野生动物有了一定得了解之后,胡老师又结合当前的疫情,进行了防疫的知识传播,帮助孩子们做好自我防护。胡老师说:“一年级的学生们通过阅读观看的方式了解了我们这一次的疫情以及和疫情相关的故事,运用绘画、写作和制作等方式更深入地懂得了这些疫情故事背后的意义,同时,他们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法表达想法。我觉得这次的活动是很有意义的。”
  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一年级的同学们都用自己的方式为野生动物发声,有的同学用五彩的画笔绘出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场景;有的同学特别制作了绘本,穿山甲发声,还配上了英文解说;有的同学用稚嫩的文字表达出保护野生动物的决心;有的同学用定格动画和配音讲解的方式诉说着野生动物的“心声”……
  “我们家孩子可积极了,在老师布置了任务之后他特别主动,除了之前在美术课上学的一些关于野生动物的知识以外,他自己也去找了资料,还会跟同学们一起连线讨论,这是一个他自己去学习的过程。”范奕辰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次的活动不仅让孩子去主动学习知识,知道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也让家长更了解了野生动物。
  有相同感触的还有厉霖同学的爸爸,厉爸爸说:“为了完成这次的主题实践活动,孩子去找了很多的资料,在主角确定之前我们选择了三个野生动物,穿山甲、蝙蝠和北极熊,最后孩子选择了与当下情况更接近的蝙蝠作为定格动画的主角。”厉爸爸还告诉记者,这次的实践活动不仅让孩子得到了成长,学习了新知识,了解了野生动物,最重要的是,引发了人们对于如何正确处理和野生动物的关系的思考。
野生动物 要保护也要“提防”
  对于野生动物,我们需要有多方位的认知,首先现在全人类都在提倡要保护野生动物,以维护生物的多样性。
  在了解了这么多和野生动物有关的知识之后,厉霖同学对着爸爸忍不住发问,“爸爸,为什么大家不能像《熊出没》这个动画片里的光头强一样和动物好好相处呢?”
  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一书中,如今已全面修改了对于果子狸的介绍,将原先介绍果子狸全身都是宝,肉可以吃、皮毛可做皮手套、尾毛可以制成毛刷和画笔等内容全部去除。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读这本书的孩子,清醒认识野生动物,形成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和谐的价值取向。
  “这类专门针对于孩子的读物更应该给他们传达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理念,而不是功利的,短视的。对于社会公众而言,不要因为一己私利捕杀、买卖、烹饪、食用野生动物。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尊重野生动物也是尊重人类自己。”杭州市天长小学胡老师说。
  在提倡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对它们保持敬畏。因为野生动物不像家禽那样在人类圈定的既定范围内活动,所以很可能会携带一些人类社会中难以接触的病毒,像蝙蝠,它身上携带了超过100种病毒;果子狸可携带多种体内寄生虫,还携带狂犬病病毒;野生蛇身上也携带着多种体内寄生虫,部分病毒可能通过中间途径传染给人类。
  我国对于野生动物有相关的检疫规定,出售、屠宰、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应当办理检疫证明。经人工捕获的可能传播动物疫病的野生动物,应当报经捕获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经检疫合格的,方可饲养、经营和运输。
  但是当前野生动物检疫中存在着诸多困难,野生动物种类多,生活习性、生存环境不同,携带的病原体种类复杂,检疫难度较大。另外野生动物针对性防治手段匮乏。现行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缺少对野生动物疫苗研制、检测方法制定程序性、规范性的文件。其次人们对野生动物防疫重视程度不够,对于野生动物的防疫不仅仅在于检疫,更在于“防”,在于对野生动物充分的认知。
加强政府监管,规范野生动物市场
  一方面,检疫部门需要增强对野生动物检疫能力,而另一方面,从今年年初开始,政府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力度,集中整治野生动物交易乱象。
  1月27日,桃源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林业局执法人员、漳江街道工作人员进行突击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查获死体黄鼬5只、死体大王蛇4条,竹鼠3只、野兔子3只。廖某已构成非法经营省保护的“三有”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案,桃源县林业局于2020年2月2日对其进行处罚,并于2月8日对没收的野生动物及腊制品进行了无害化销毁填埋处理。1月29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第一集贸市场水产摊位经营户邱某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对经营场所采取了查封措施。目前,该案已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截至2月25日,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0.9万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63.2万多家次,查处涉及经营野生动物的案件22宗;网络监测电商平台、自建网站6785个,发现并督促下架疑似野生动物交易商品信息16000多条……连日来,湖南、广东、河北等多地的市场监管、林业等部门开展了广泛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坚决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同时,各地各级政府正在积极督促删除、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深挖、严查可能藏匿野生动物的场所;积极整顿野生动物养殖行业。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野生动物捕猎、交易、养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政府最高决策层的注意,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对此表示,有必要进一步补充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扩大法律调整范围,加大打击和惩治乱捕滥食野生动物行为的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9-10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