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暖心!浙财大推出“安心指数”,实时展现校园生活的“温度”
2020-05-12 15: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赵蕾 李雯)“不用再担心捧着课本电脑跑到图书馆但是没位子坐的情况啦!打开微信里的浙财彩微就能知道图书馆有没有空位,还可以看教室和食堂的空闲指数呢!学习就餐都不成问题!”在去图书馆学习的路上,2019级学生王宁高兴地说。

  不少刚返校的学生也纷纷感叹:食堂就餐错峰了,体育馆变空了,图书馆也变得井然有序,学校的返校复学“操作”太暖心了!只要打开手机微信,立刻就能看到各个场景的在线人数,数据每十秒更新一次,避免人群扎堆,方便又安全。

  为了促进返校复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浙江财经大学推出“小彩安心指数”,内含“空闲教室查询”“食堂就餐指数”“体育馆使用指数”“图书馆空闲指数”和“图书馆进馆预约”等4大场景5大指数。

  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孔琳俊说:“食堂就餐指数方便师生了解食堂各区域实时就餐情况,从而分时段、分区域进行就餐,降低人群密度,为师生健康安全提供智能化保障。考虑到学生在寝室学习的不便,图书馆空闲指数和空闲教室查询,让学生能够用最快最便捷、安全的方式学习。体育场馆使用指数方便学生选择合适场馆进行体育锻炼,避免扎堆,更加安全。”

  “在寝室就可以按自己的时间段去了解图书馆和教室的空闲指数,真的给我的复学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食堂就餐指数更是覆盖了6个餐厅,而且数据10秒更新一次,都让我能够实时了解到选择哪个食堂就餐能更节省时间,学校真的太暖心了!”王宁说。

  那么“小彩安心指数”是如何实时更新指数的呢?以食堂就餐指数为例,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师张一帆走进食堂,向准备就餐的同学示意餐桌上的二维码,并提醒同学及时扫码。 “同学们扫描餐桌上的二维码后便可计入系统数据,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数据来了解食堂人流。但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学生忘记扫码时将导致数据不够精确。为此,我们也在考虑融入新技术来完善食堂就餐指数,比如在食堂进出口利用红外线设备来实时监控人流,通过‘一进一出’来判断食堂就餐人数。”若有师生产生不适症状,“小彩安心指数”在监控食堂人数便利师生就餐之余,也将第一时间传递该信息给不适人群就餐时的周边师生,从而来控制二次感染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系数。

  学校开通了图书馆入馆预约系统,实行在馆人数总量控制,人数达到上限后实行“出一进一”动态管理,每个读者每天预约上限为3次,开馆后预约当日入馆成功需在2小时内刷卡入馆,预约次日入馆须在次日10:00点前入馆,刷卡离馆后再次入馆需重新预约。学校还推出无接触借书服务,师生通过发送邮件预约借书,图书馆工作人员收到预约借书邮件后一个工作日之内,邮件通知本人凭一卡通卡至图书馆指定地点取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