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援鄂医护给浙财大学子带来返校思政第一课
2020-05-22 15: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赵蕾 边华菁)“生命有时比我们想象的脆弱,但更多的时候比想象中坚强。此次援鄂经历让我更懂感恩,更加珍视现有的一切,也更加热爱我的职业。”浙江财经大学将战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开学初,学校专程录制了“最美逆行者”战疫视频,来自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赵丽英等4位医生通过视频生动讲述了援鄂一线的真实经历,向广大科普了抗疫小知识。2万余名师生通过手机、电脑等各种形式进行思政课堂的线上学习,大家被“最美逆行者”的勇气、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深深打动。

  据悉,浙江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战疫思政课堂,线上教学开展之初,党委书记李金昌就为师生上了《读懂中国优势,增强四个自信》为题的“网络思政公开课”。同时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充分运用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鲜活的思政育人素材,打造“战疫思政立体课堂”,以疫情防控知识、大学生责任担当、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等为主要内容,让学生们学会反思、不断成长近日,浙财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围绕战“疫”主题,又邀请了浙江省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线分享战“疫”故事,为广大党员、青年学生量身打造了开学“精神大餐”。

  此次邀请的两位援鄂医护分别是来自浙医一院的主治医生周静怡,以及来自浙江省中医院的主管护师余娅娟。周静怡医生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主治医生,是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疫情爆发后,她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克服诸多困难,甚至发动自己家人和亲友解决医用口罩等物资不足问题,在严峻的抗“疫”斗争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余娅娟护士是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ICU的主管护师,除夕夜一纸征召令,身为“三娃宝妈”的她惜别家人应征踏上战“疫”征程,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支援武汉的队员前往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进行支援。在高强度的护理工作中,她保持乐观和热心周到,与患者和同事们结下了深厚友谊。

  “当时同事们都纷纷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 周静怡医生、余娅娟护士在讲述援鄂经历时,无一例外都提到党员的使命担当。身为党员的家庭成员更是首先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在战“疫”面前,他们本可以选择不上“前线”,毕竟那是最危险的地方,但他们都主动站了出来,体现了担当和奉献精神。

  身临其境般的艰难险阻,在战“疫”一线与死神的生死搏斗,令线上线下的师生深受感动。离别家人的不舍,搬运物资的艰辛,抗疫前线的困难,濒临崩溃时的相互鼓励,在她们的讲述中,一幅幅画面浮现在眼前。她们的抗“疫”故事让更多师生知道了疫情中的“逆行者”也是平凡的普通人,也更加明白有一种爱叫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戴着护目镜、身着防护服的白衣天使给予人民“再坏的年景也不可怕”的希望与信赖,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国家,保护人民,以“逆行”践行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

  周静怡医生、余娅娟护士的先进事迹感染了线上线下的广大师生。活动得到了学校机关教工党员、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兄弟学院师生的热情支持,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英雄致敬,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战“疫”期间,浙江财经大学广大师生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他们也是无愧的最美“逆行者”。作为其中的代表,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18公管2班叶洋天同学和17规划班的施禹麟同学,在线分享了各自的战“疫”心声,进一步发挥学院“双师双行”榜样的力量。他们中一位在寒风中坚守,为隔离观察家庭与小区居民之间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另一位成为“快递小哥”跨国护送防疫物资。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他们勇挑重担,尽己所能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一线医护和后方志愿者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他们的分享不仅让我们懂得什么是崇高和奉献,更让我们明白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付出才是取得战‘疫’最后胜利的法宝。事实证明,我们青年大学生是希望的一代,值得托付!”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晓东如是说道。

  “天耀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真心祈祷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当天活动在全体师生合唱《天耀中华》的歌声中得到升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