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科学家作家画家携手推出首套竹林碳汇知识科普作品
2020-06-04 15: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全国首套竹林碳汇知识科普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在当天的活动上,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领衔的“林业碳汇与计量创新”专家团队,向低碳科技馆赠送了他们原创的全国首套竹林碳汇知识科普作品,希望以这样的形式迎接6月5日世界环境日,引导全社会尤其是少年儿童学习了解竹林碳汇知识,从小树立保护生态关注环境的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这套作品由一般科普读物、科普童话、儿童漫画加动漫视频、科普短片等组成,适应不同年龄、不同知识结构的读者群体。其中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书籍生态童话《幽幽篁国的竹林碳语》、原创动漫绘本《我是吸碳王》等吸引了很多孩子的兴趣,中英文版配套动漫视频《我是吸碳王》,更是让很多孩子把“吸碳”能力超强的竹子当成新偶像,网上观看数已经超过10万人次。
  “这是我有生以来首次与作家、艺术家家等合作,通过文学、艺术、动漫等形式创作科普作品。”系列读物的总策划周国模教授,是国内外著名的碳汇研究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作为一名从事林业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以往面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环境问题,他首先想到的都是用科学手段去研究如何主动应对,先后提出了竹林碳汇监测计量方法、增汇减排技术,也攻克了竹林碳汇进入碳减排市场的技术瓶颈。
  “然而碳汇看不见、摸不着,相关专业知识又太深奥,科普难度大,大家知之甚少。而气候变化与地球每个角落、每个人都休戚相关,学者更有责任传播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周国模介绍说,为更好宣传竹林碳汇知识,他所在的科研团队通过作家、艺术家等合作,策划和创作了“竹林碳觅”系列科普作品,包括动漫视频、儿童绘本、儿童文学、大众科普影视等。他们希望通过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竹林与碳汇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利用竹林资源来延缓全球气候变暖这一严重的环境问题,引导更多人关注竹林碳汇、践行低碳行为。
  在当天的活动中,系列作品的主创人员、著名作家、浙江农林大学王旭烽教授应邀为社会公众和部分学生,作了题为《地球发烧了,喂它清凉药——绿水青山里的幽篁国》的竹林碳汇科普讲座。王旭烽表示:“文学当然是可以与科普相结合的,尤其是与文学中的童话门类相结合。童话的文学手段充满了丰富性,但无边无际的想象力往往如天马行空,漫无边际,唯有用科学的细绳勒住它们,方能使它们呈现出自由和规律的复调美感。童话与科学的结合,应该算是一条非常明智的科普之路。”
  据介绍,“竹林碳觅"系列科普读物的受众是所有人群、覆盖所有年龄层次,抓创团队已经将科普读物赠送到全国各地竹产区、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的各类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等,累计受益学生近20万人次。浙江农林大学创作团队希望通过动漫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少年儿童开展竹林固碳知识科普,同时引导大家关注气候变化,希望通过向大众讲好“低碳故事”的形式,推动大众践行低碳行动。
  周国模表示:“少年儿童是世界的未来,低碳生活从你我做起,碳汇知识科普也要从娃娃学起,准确的科普知识传递给他们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们选择在儿童节、世界环境日前后推广捐赠竹林碳汇普书籍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