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量大学子开展“地摊经济”治理体系调研,助力高质量推进复工复产
2020-08-04 13: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地摊经济”对促进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有哪些现实意义?制约“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困难有哪些?多地叫停“地摊经济”、取消夜市的流动摊点背后折射出什么问题?为更好地了解当前浙江省“地摊经济”发展概况,深度调研“地摊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与对策研究,助力高质量推进复工复产,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我与地摊”师生团选取浙江省5个地市的30个地摊点开展了为期近2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师生团队赴市场监管部门调研

  自今年6月以来,在陈永强教授等导师指导下,团队在经过一个月的选题策划、文献梳理和方案撰写及团队讨论后,形成了关于“‘地摊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与对策研究”的实践调研方案。这也是陈永强教授团队主持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义乌优化营商环境标准化试点”的主要内容之一。

师生团队与行政执法部门座谈

  7月初,团队师生先后走访了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杭州市吴山夜市管理办公室、义乌市行政执法局、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衢州市水亭门游客服务中心等部门机构,通过集体座谈、访谈沟通等方式了解浙江省地市开展“地摊经济”治理体系开展情况,知晓各地市关于治理地摊办法等第一手资料。随后,团队分批赴杭州市武林夜市、建德市新安江夜市、义乌市三挺路夜市、衢州水亭门时代广场夜市、宁波市水街等30个地摊经济点进行实地调研,面向地摊业主、顾客、管理人员、环卫工人等发放问卷300份,访谈50人次。通过调研分析,团队对各地市“地摊经济”主要分类、发展历程、现状规模、治理体系都有了深入了解。

团队调研义乌市夜市

  “政府要下发清晰明确的关于摊贩管理的标准与规定,明确责任主体,管理职权与责任下放到基层乡镇街道,做到在规范摊贩的工作中有法可依。”“政府各部门要通过整合资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形成市场监管最大合力。”“在流动摆摊区域,做好安全与卫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摊位摊主卫生自理,增加相关区域如监控探头、垃圾桶、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摊贩准入机制,严格审查,定期进行流转,要让普通民众真正享受地摊经济带来便利。”……团队坚持在调研基础上定期与导师们开展每周一次线上线下讨论,从而精准地提出当前制约“地摊经济”的问题根源和完善“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措施。

学生赴社区街道调研

学生面向民众发放问卷

  据悉,本次调研课题将作为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前期准备。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建立科技竞赛导师库,并形成了从暑期社会实践到省新苗人才计划、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和“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科技作品竞赛的培育机制。截止目前,学院学生已累计获得“挑战杯”国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项100余项。

学生团队赴时代广场夜市体验地摊经济活力

  陈永强教授表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通过引导和讨论,让学生们自主选题,将实践调研与社会经济发展热点和民生实事相结合,在后疫情时代的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青年大学生服务社会、开拓创新的生力军作用。”

学生团队调研衢州水亭门地摊点

  接下来,“我与地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继续开展调研,进一步完善“推进治理地摊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对策研究”的调研成果,努力撰写《地摊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与对策研究——以浙江省5市为例》的调研报告,让“地摊经济”标准化治理体系在助力复工复产中实现社会价值。

义乌世界小商品市场调研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