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望大道,崇学笃行,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07 08: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2020年6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15名研究生在4名教师带领下启程前往义乌,兵分三路,分别以“农村基层党建现况调查及基层组织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陈望道《共产党宣言》手译本100周年相关资料收集整理研究”“义乌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开发研究”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6月28日从校门口出发前往义乌】

  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连续第12年深入基层、农村一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本次实践活动以基层党建、红色旅游文化、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为内核,组织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作用发挥等重要课题,并将宣讲活动、课题研究、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在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练本领,在知行合一中彰显青春本色,在服务社会中绽放青春光芒!

【实践队员访谈分水塘村八旬老人】

  队员们从陈望道故居出发,深入乡村田野,走访分水塘村、七一村、何斯路村,发放调研问卷100余份,与当地村民亲切交谈,和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第一书记深入交流,感悟农村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

【实践队员访谈何思路村退休老教师】

  为纪念建党99周年和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实践团队联合义乌市城西街道、义乌市广播电视台在义乌市分水塘村陈望道故居开展了“红色直播间”活动。

【李曼琪为观众在线讲解陈望道故居陈设】

  “主播”李曼琪同学带领大家,依照“一街一居一房”的顺序,“云游览”了陈望道故居和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柴房旧址,集中展示了陈望道等革命先辈探求真理、为国家命运奋斗的历程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历程,引导广大党员重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从分水塘村口开始“云”探访望道信仰路】

  直播最后,社会实践团队的师生重温入党誓词,畅谈思考感悟,更加坚定了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的信念信心。

【在陈望道故居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感悟】

  “通过调研实践,我们看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研读《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内涵,在党建引领下完善乡村治理,使农村发生了美丽蜕变。作为年轻党员,我们要牢记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基层实践,在实干中把自己磨练成为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接班人。”温佳琪同学说。

  “这次义乌之行使我真正深入农村基层,感受到中国农村的发展和变化,进一步深刻思考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相结合;感受到我们青年学生把个人的青春梦、成才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伟大意义!”虞恬同学说。

  “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更加明晰,信仰坚实必须以科学理论武装为基础,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在深学细悟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以此来补足精神之钙,精彩自己的人生。”唐梓琳同学说。

【实践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时指出,青年学生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开展研究生教育以来,就高度重视研究生社会实践,通过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