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教促研,以研促教 西兴中学进行数学组校内公开课交流
2020-09-23 14: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包微良)学海无涯,志存高远。西兴中学数学组为给组内教师搭建展示自我,锻炼提高的平台,开学初就拉开了校内公开课的帷幕,同时也开启了数学组“以教促研”、“以研促教”的教研模式。生涩的课题,生动的课堂,不亲临现场永远不知道数学课也可以上的这么生动有趣。 

  9月17日,经过备课组的精心打磨,张云波老师为大家带来了《1.5 三角形全等的判定(3)》的课堂展示。让人在研讨中,重新认识和解读学习探索的一般规律……

  张老师虽然是两年内的新老师,但以良好的数学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展示了几何判定教学课应该如何去上。本节课,张老师首先根据前面学过的判定条件来猜想接下来会是哪三个条件才能判定全等三角形,通过类比前面两节课的方法继续通过画图去探究角边角,然后让同桌的一个学生把画好的三角形剪下来,两个同学再验证两个三角形是否能重合。探究发现,两个三角形能完全重合,进一步归纳得出全等三角形的判定三。整节课,张老师始终让学生融入到自我探究的教学情境中,借助学生自己动手去画,剪,拼引导学生一步一步探究,在教学中既注重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又不忘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通过小组讨论,小组合作探究等方式顺利突破“全等三角形判定角边角”这一教学难点。整节课从判定法则的得出并转化成几何语言并能运用,教学思路十分清晰,教学内容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展现了新教师张老师扎实、踏实的教学风格。

  整节课,张老师在落实“双基”方面也做了精心准备,选题由浅入深,层层渐进,既注重面向全体,又不忘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要,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公开课结束,教研组及时组织开展了评课活动。首先张老师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想,并进行了教学反思。接着,组内教师进行了畅所欲言的交流,充分肯定了这节课能从生活实际出发,充分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优点;并就小组合作的有效性,学生回答问题的形式、学生课堂主体性的体现等提出了很多中恳的意见;并且借助西中学校大脑,每位老师上传了自己的评课内容,张老师课后可以细细评味。

  教育是一门艺术,只有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磨练,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反思,才能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进步。在实践中磨砺提升,在研讨中携手成长,这也正是西兴中学初中数学组这个团队一直所不懈追求的。立足课堂,优化教学,在团队团结协作、不懈努力之下,相信能构建更多精彩的数学课堂,实现高效数学课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4-21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