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成立土耳其研究中心并举行首届“土耳其研究”学术研讨会
2020-10-19 14: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李娟 衣劭轩)群贤毕至,熠熠星光。10月17日,来自政府部门、领事馆和全国各地的中东研究、土耳其研究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小和山,共同见证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土耳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土耳其中心)成立,并出席第一届“土耳其研究”学术研讨会。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侯赛因,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院长、浙外环地中海研究院特聘顾问杨光,中国原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郁红阳,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处长胡晓立等出席,校长洪岗出席并讲话,副校长张环宙主持。

  原驻土耳其使馆政务参赞丁晓红,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浙外环地中海研究院特聘顾问王林聪,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副院长、浙外环地中海研究院特聘顾问董漫远,省外办欧洲处副处长王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院政治研究室主任、浙外环地中海研究院特聘高级研究员唐志超,北京语言大学区域和国别研究院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寿慧生,复旦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浙外环地中海研究院特聘顾问冯玉军,复旦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浙外环地中海研究院特聘高级研究员孙德刚,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浙外环地中海研究院特聘顾问刘中民,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教授涂龙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环球》杂志社副总编刘延棠,《中国青年报》国际部主任高鑫诚,健安(上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学凡,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部长吴镛,中策集团海外投资专员刘子毅等领导、学者、嘉宾莅临现场。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信息工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应邀参会。
  浙外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周烈,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学校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沈志兴,校内相关部门、二级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洪岗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的基本情况。洪岗指出,作为地中海沿岸国家之一的土耳其,地处欧亚交界,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是“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国家。2018年浙江外国语学院成立土耳其语专业,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浙江开放发展培养土耳其语专门人才,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土耳其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学校土耳其语专业建设,更好地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培养急需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此次会议必将是一次思想的对接和智慧的碰撞,必将为中土两国深化多领域合作、拓展文化交流提供更多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决策建议。”洪岗希望大家今后持续关注、支持我校土耳其语专业以及整个外语学科的发展、支持土耳其研究中心的建设。他表示,学校会与与大家一道,在促进文明交融与合作的伟大事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征程中,携手并进、贡献力量!
  学校的建设发展得到了来自各级政府和学术组织的大力支持,与会领导嘉宾纷纷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侯赛因表示,十分高兴见证土耳其研究中心的成立,认为中心成立将鼓励加强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建立机构之间的学术联系,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
  杨光对土耳其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针对目前国内对该研究不充分的现状,他期待浙外土耳其研究中心能产生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培养出优秀的区域研究人才,为扩大和深化对土耳其地区的认识、服务于我国的对外关系发展作贡献。
  胡晓立认为,浙外成立土耳其研究中心,是浙外做好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垂直和深度挖掘,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土传统友谊与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希望研究中心立足自身优势特色,进一步凝练方向、精准定位,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智库。
  随后,举行土耳其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周烈、马晓霖、沈志兴为研究中心揭牌,洪岗、杨光、侯赛因登台见证。学校聘任沈志兴为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
  张环宙在主持时表示,学校将抓住时代赋予的新机遇,竭尽所能做好土耳其研究中心的建设,做好土耳其语专业的建设,为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土两国经济文化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旨发言环节由马晓霖主持。杨光、侯赛因、宫小生、郁红杨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发言。
  杨光谈到了对土耳其经济发展的看法。他认为,土耳其经济改革发展的成就,并不是对“新自由主义”的背书。其基本经验是适度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土耳其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与“伊斯兰主义”关系不大,而在于能否实现创新发展。
  侯赛因谈到,明年是中土两国建交50周年,希望不断深化过去50年达成的成就,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两国关系;希望土耳其研究中心成为一个连接和发展中土两国关系的有活力的基地。
  宫小生谈到了“阿拉伯之春”之后土耳其的政策变化。他认为,从联美入欧周边零问题到出兵叙利亚和土外交的变化要放到全球和地区格局演变的大形势下解读,同时提出对于土耳其要看得深一点,要看到它的变化。
  郁红阳对土耳其政坛局势做出了预测。他表示,估计正发党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尽量控制疫情,恢复生产,摆脱困境,稳妥处理对外关系,继续遏制和分化反对党,为下届大选创造有利条件。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土耳其与中东国家关系、土耳其与大国关系、土耳其内政外交等主题分三场展开专题研讨。专场研讨会分别由刘延棠和浙外教师王忆停、刘彬主持。
  会议现场气氛融洽,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精彩纷呈,引来掌声阵阵。既有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也有对中国、土耳其两个国家的未来发展、两国关系的展望,道出了命运与共、全球治理的真谛。以此为起点,浙外土耳其研究中心将踏上新的征程,中心将开展土耳其政治、经济、文化等有关领域的研究,为促进中土两国合作、交流架起新桥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