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迈出架构基础建设的新一步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成立经贸产投研究中心
2020-11-16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聂振南 李娟)11月14日,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成立经济贸易产业投资研究中心(简称经贸产投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环地中海研究院继整合阿拉伯研究中心、成立土耳其研究中心后开辟了新的领域研究分平台,在架构基础建设方面又迈出建设性的一步。副校长柴改英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

  来自中国社科院、外交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外国语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山大学、云南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以及中国工商银行和《21世纪经济报道》等单位的30余位嘉宾应邀出席。

  本次活动由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中东学会共同主办,浙外科研处、东语学院、西语学院和环地中海研究院联合承办。学校相关部门、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老师等参会。

  柴改英代表学校致辞时说,今年对浙外而言是特殊的一年,是学校改制更名10周年,建校65周年。从现在起,浙外有了新的成长周期起点。学校继续支持、关心环地中海研究院的基础建设,也热切期盼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支持中心和研究院建设,助力浙外更好地服务国家和浙江的对外开放发展,与浙外共同推动浙江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际研究院院长杨光研究员致辞认为,地中海地区对人类文明有重要贡献,在今天的格局中,其地位日益上升,做好做深做实环地中海研究对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浙江作为对外开放前沿地区的发展等方面具有推动意义。

  随后,举行了经贸产投中心揭牌仪式。在柴改英、杨光、中国原中东特使吴思科、浙外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的见证下,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西安内部审计局风险专家、原驻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分行行长陈玉宝共同为中心揭牌。

  马晓霖向陈玉宝颁发兼职主任聘书。陈玉宝在受聘仪式上表示,环地中海研究院经贸产投中心的成立,是时代所需,大势所趋,感谢浙外和环地中海研究院的信任,将率领团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并深耕地中海周边做好千里眼、顺风耳和好参谋。

  科研处负责人在主持时表示,学校将抓住时代赋予的新机遇,竭尽所能做好经贸产投研究中心的建设。

  主旨报告环节,在马晓霖主持下,杨光、吴思科、原驻沙特大使李华新、原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丁一凡、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编审安春英等6位嘉宾分别以《中东经济问题及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方向》、《后疫情时代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机遇与挑战》、《新形势下啊中国以色列创新合作》、《深化和提升中阿经贸合作的路径和对策建议》、《法国版“跨地中海共同体”为何不敌德国版“欧盟东扩”》和《环地中海研究院经贸产投研究中心的选题和成果传播》为题作主旨发言。

  环地经贸产投中心学科建设研讨环节,陈玉宝主持了学科规划圆桌座谈,环地中海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中心学科设计的大概框架和初步思路,丁一凡教授、云南大学吴磊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刘中民教授、上海社科院余建华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魏敏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刘欣博士、资深媒体人李响围绕相关议题提供了坦诚而宝贵的意见。

  环地中海研究院自2019年底成立后,打破语种、专业和院系界限,依托阿拉伯语专业青年学生骨干,广泛吸纳环地中海国家语种人才加盟经贸产投中心筹备团队,初步聚集了近30位校内兼职人员,为中心今后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