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样态课堂,打造天·地学习圈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教学节盛大开幕
2020-12-14 17: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2020年12月9日,杭州天地实验小学主题为“多样态课堂,打造天·地学习圈”的教学节盛大开幕。3天时间里,9堂教学展示课,6场课例分享,5场观点报告,3场专家点评互动……天地实验小学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视角、多维度地向专家、领导、同行们展示天地课堂“多样态”,共同探讨、构建“天·地学习圈”。

局长致辞

  上城区教育局项海刚局长为天地教学节开幕致辞。项局长高度肯定了天地教学节立足课堂教学的定位,他认为,教学不仅是学校发展的王道,还是教师进步的赛道,更是学生成长的跑道。课堂教学是学校育人的核心所在,我们所强调的“五育并举、五育融合”,不仅在课堂上丰富孩子们的德育认知与行为,同时提升智育理解与思辨意识,还包括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美育活动中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等。课堂让教育真实发生,可听、可感、可赏,真正实现教书育人。

艺术专场

  今天的美育专场活动由周红副校长主持,艺术组老师们用独具创意的表演为天地教学节揭开了序幕。优美的舞蹈、奇妙的沙画、动听的乐曲,可视、可听、可感,为大家呈上艺术之美。

  天地艺术组一直致力于丰富“思维”的形态,搭建“审美”的支架,提升“美育”的质感。音乐的三位老师分别针对律动、合唱以及舞曲三个内容对低、中、高三个阶段的学生进行了教学课例展示,为大家提供了新颖的教学案例,美术组老师则融合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教学尝试。

低段“趣”为先

  冯艳老师的《节奏贪吃蛇》,用游戏的形式为课堂增添了无穷乐趣,让孩子们全身心地投入在活动中,孩子们充分调动感官、丰富体验,从感知到实践,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节奏创编,自由、自信地与伙伴演奏二声部节奏,愉快地为歌曲伴奏。

中段“和”为贵

  朱思源老师的《叮当叮叮当》借助奥尔夫乐器——按钟和铝板琴,让三年级的学生清晰直观地感知旋律中的和声,初步体验二声部演唱,在师生合作、生生合作多种形式中潜移默化,学生们乐在其中。

高段“动”为本

  郭恬老师的《手舞足蹈》将已经学习过的舞曲以串烧方式进行梳理复习,使原本容易落入单调呆板的复习课变得生动活泼,富有活力,当音乐声响起,原本有些拘束的六年级孩子们打开身心,用丰富的身体语言尽情在舞台上表现出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与感知。

美术“融”为新

  吴雪儿老师的《十二生肖》,鼓励孩子们自由选择创作形式,每一个孩子都将属于个体独有的思维能力及洞察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民俗文化与情感相融,在孩子们的画笔下,古老传说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专家沙龙

  浙江省美术教研员冷莹女士、杭州市美术教研员李方女士、杭州市音乐教研员尹丹红女士、上城区音乐教研员黄燕女士、上城区美术教研员王杨燕女士分别对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大家对四位老师的课例给予了高度肯定,他们一致认为:孩子们律动的课堂,融情的参与,让他们觉得很温暖,这或许就是大家一直在努力追求的艺术课该有的模样。每一节课都指向了学科要素,并在有趣的活动中落实,充分体现了学习的张力、生命的活力、成长的动力。从四个课例,看到了教学的味道,师生同学、同悦、同成长的味道,女生舒展、男生谦和、老师温润,一切都那么和谐、美好,这是有生命味道的课堂。

  有人说,艺术会给人类社会和个体提供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尤其是打破固有思维习惯的可能性。让孩子们在美育课堂陶冶性情,拥有一种发现美的眼光,拥有美化生活的能力,是天地艺术组同仁们持之以恒的探寻。老师们脚踏实地,心中有梦,眼里有光,不断探索有味道的课堂,有幸福感的课堂,有生命力的课堂,让天地孩子在艺术的海洋里自由生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