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倡导孩子“打开”身体来学习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坚持6年打造教育戏剧课程 探索戏剧的疗育功能
2020-11-05 13: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前段时间,记者应王雷英校长之邀,到杭州天地实验小学(下简称“天地”)走了一趟。王校长说,聊聊“戏剧疗育”的话题。

  看着王校长很神秘的模样,记者带着强烈的好奇心,走进了学校的小剧场——

  接下去的一堂课,记者看到了不一样的老师,非常不一样的孩子,以及不一样的课堂。

  赋予孩子空间扮演多种“角色”

  在场景演绎中体验情感变化

  眼前,这位被三十多个孩子围着的老师叫王天阳,是天地一名专业的戏剧课老师。

  2014年,王老师浙江传媒学院表演系毕业,也是这一年,他走进天地,成为了一名专职的戏剧课老师。

  在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属于这群三年级孩子的戏剧课开始了。

  刚一上课,王老师就让孩子们在舞台范围内,跟随音乐的节奏随意移动,节奏加快,就要快速移动,节奏变慢,就要缓慢移动。同时,他要求孩子们保持走动的状态但不能跑,不能和其他人有肢体上的接触。

  如果前面说的这些算是有难度的,那么听王老师的口令,在移动中变成一个“雕塑”,静止在舞台中间,似乎难度更大。

  这样的“热身运动”做了两三分钟后,王老师开始让孩子们根据不同的环境,演绎不同的行走方式,比如在沙漠中行走,在沼泽地里行走,在溜冰场上行走,在狂风中行走,在微风中行走等。只见孩子们很生动地演绎着不同环境下行走的状态,有非常大幅度的肢体动作,也有细微的神态和表情。

  这是在干什么?课后,记者采访王老师得知,这是在让孩子们练习空间感。

  原来,这堂戏剧课要求孩子们对绘本《风喜欢和我玩》的内容进行演绎。这本绘本是美国绘本作家玛丽·荷·艾斯所著,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前期的“热身环节”,是为了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有力量、生命的风。

  随着课程内容的推进,王老师让孩子们五人一组,一起演绎气球、围裙、雨伞和风筝在风中的状态。这下孩子们可开心极了,他们分工协作,一人旁白(拉风筝线),其余四人分别扮演气球、围裙、雨伞和风筝。一时间,孩子们跟“无形”的风“玩”儿了起来。

昨天王老师的试讲课上,孩子们正在表演

  在王老师的引导下,只见有的孩子们鼓起腮帮,用身体演绎被风吹飞的气球;有的孩子将身体尽可能“扭曲”,扮演被风吹皱的围裙;有的孩子高举双手,演绎被风吹散架的雨伞;还有的孩子手舞足蹈,绕着舞台“胡乱”移动,扮演最终被风吹上天的风筝。

  表演完的孩子,坐在舞台上,轻松、自然,而且都露出了骄傲的表情。“这样的角色扮演,其实是让孩子们学会情感表达。让他们置身于一个特定的环境中,学会找到应对那个环境的办法。”王老师说。

  倡导孩子“打开”身体来学习

  深挖教育戏剧课程的育人功能

  记者看到的这节课,其实是王老师上的一堂试讲课。本周五,他将代表学校,为上城区学术周分论坛区域学习中心建设研讨会上一节教育戏剧课。

  音乐老师张瑛琦是王老师这节课的观众之一,在她看来,这个“风”可以看作是一个压力源。“在某一种情景再现中,孩子们能够感受到一种压力,从而要想办法去应对这种压力。”在课堂上,孩子们会去理解风,比如风的是什么性格、脾气。

  张老师补充说,“风把围裙拧成麻花,吹落了所有他能吹下的晾衣架,把伞给弄坏了……”这样的情景,能让孩子们感受到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和压力,同时也能让他们理解负面情绪,尝试找到合适的处理方法。

去年王老师的公开课现场

  戏剧作为一种教育载体,并不是简单地教孩子角色扮演,而是将情景设置、角色扮演、即兴表演等戏剧元素融入教育环节。美国学者艾林纳·蔡斯·约克就曾在20世纪初总结了戏剧对儿童发展的作用,其中就包含了创造性、敏感性、流畅性、灵活性、想像力、情绪稳定性、社会合作能力、道德态度、身体平衡协调能力以及交流能力。

  王校长也全程听了王老师的课,她认为,如果简单理解,戏剧课就是将物品或者角色情感化,让孩子们通过表演来释放一些情绪。“还原生活情境,还原角色场景,释放心情感情,找到释怀媒介,缓解心理压力”,王校长说,这就是教育戏剧在育人功能上的体现。

  “对于这种育人功能,我们称之为‘戏剧疗育’。孩子们通过对课上文本内容的理解和感知,以及场景的还原,找到情绪释放的媒介和出口。”在王校长看来,戏剧教育是一种综合美育,是一项综合艺术教育形式,它匹配了多元智能发展,包括语言、逻辑、自然探索、肢体、空间、音乐、人际关系、内省等要素。所以,她一直说:“在戏剧课堂上,孩子们要‘打开’身体来学习。”

  王校长让认为,心理健康一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需要关注的问题。而不论是生活上的负面情绪还是学业带来的焦虑,教育戏剧对孩子的心理压力都有一定的放松和缓解作用。

  这也正是2014年起,王校长主张开设戏剧课程,开展戏剧教育的最初想法。自当年9月天地开出第一门戏剧课后,“戏剧”这个看似高端的表演艺术,渗透到了学校的各学科和社团活动中,一堂堂生动的校本戏剧课,在孩子和老师的欢呼声中,越上越有意思。

  戏剧教育的下个6年就在眼前

  一群人可以走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从2014年开出第一门戏剧课至今,天地的戏剧教育之路已经坚持了6年。在这六年里,戏剧课的理念越来越先进,上课的老师越来越娴熟,孩子也变得越来越快乐。不少家长都跟王校长说,孩子们非常喜欢学校的戏剧课。每每听到这样的话,王校长就会非常开心,因为这是对学校教育戏剧课程的认可。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校长 王雷英

  目前,天地一二年级每周每班都有一节进课表的戏剧课,其他年级也都开设了戏剧社团,全校打通,混龄走班。记者在体验过王老师的戏剧课后发现,这样的课堂,孩子们的参与感很强,而且都很投入,能给人一种沉浸式体验。

  王老师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给不同的孩子上戏剧课,他慢慢地发现,孩子们有了变化,“孩子们的内心变得强大了,也有了同理心。在课堂参与过程中,他们懂得了团队合作,更愿意互相帮助完成任务。”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设戏剧课程,更好地发挥戏剧的育人功能,王校长带着老师们,创编了一本戏剧课程教材。2017年,这本由天地编写的《玩转童话——教育戏剧创意教程》在上城区戏剧节上首发。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目前全国首本教育戏剧教程书。

《玩转童话——教育戏剧创意教程》

  据王校长介绍,这本教程是由学校10多位教师经过1年多时间创编的。参与创编的老师中,仅有一人是专业出身,其他都是语文、美术、音乐老师等。王校长说。“这是一本真正的跨学科打造的戏剧课教程。”王校长口中有专业出身的这位老师,就是学校的戏剧老师王天阳。

  目前,全国有百来所学校正在进行或正在尝试开设教育戏剧课程,“凡是正在尝试开设教育戏剧课程的学校,基本都在参考这本教师用书。”不过,王校长坦言,能够坚持做戏剧教育的学校真的不多。

  记者了解到,这本教师参考书适用于小学阶段各年级,根据孩子的的身心特点,编写内容分为低、中、高三个年段,共包含十二个单元,收录了十二个经典的中西方童话故事,以及由老师们改编的童话剧剧本。

  做教育要用心、用情,从天地这群专心“搞”教育戏剧课的老师的身上就能看出来。早在2016年,在王校长的倡导下,天地就创立了“创意阅读与教育戏剧”的工作室。经过多年的发展与丰富,如今工作室之下又衍生出了童话剧、课本剧、音乐剧和偶剧4个工作坊。

  这个工作室,成了老师们探讨戏剧教育的学习共同体。每年,王校长还会接待全国多批来校参观和学习的教师团队,而她也非常乐意“敞开校门”,分享心得,互相交流先进的戏剧教育理念。

  王校长认为,教育本来就是个静待花开的过程,而戏剧疗育同样需要小火慢炖,强化过程,静待结果。她也十分期待,能有更多学校加入到戏剧教育的实践当中,为老师的教学带来更多、更深层次的变革,也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更丰富、更纯净的土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41705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