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验,实践,成长 杭州市胜蓝中学七年级学生开展科技劳动实践活动
2020-12-28 11: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刘倩倩)“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12月22日,怀着憧憬与好奇,带着热情与期待,杭州市胜蓝中学全体七年级师生前往下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科技劳动实践活动。活动中,同学们一个个兴奋至极,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去观摩同学们实践的身影,倾听他们的实践感受吧……

  寒风习习的冬日里,同学们在暖意融融的教室里忙碌着。这次的学生科技劳动实践活动,由安全体验、珍珑串珠、创意编织、东方盘纸、鲁班工坊、模型世界、金石篆刻、少儿茶艺8个项目组成。每个项目理论与实践皆重,都是不一样的特色;每个孩子思考与探究同行,都是不一样的烟火,每个项目都能点亮他们的兴趣与愿望。

  01安全体验

  “不是只有改变世界的人才是伟大的人,如果你救了其他人,那你也很伟大。”安全培训老师的话深深印刻在学生们的脑海中。安全体验既使同学们了解了冷静应对自然灾害的重要性,也掌握了如何在紧急情况下进行及时救援。这次实践不仅提高了学生们自身的能力,还让学生懂得了帮助他人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02 珍珑串珠

  珍珑串珠需要每位同学制作一朵精致的玫瑰花,乍一看技术非常简单,实际做起来却是个不小的挑战。同学们需要用细线把珠子串在一起,可是玫瑰花瓣却似乎始终不能合拢。在几次不懈尝试下,手中的花朵一步步成形,最后美丽的玫瑰花在冬日中盛放,成就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

  03创意编织

  怀着兴奋的心情,同学们来到了编织教室,在专心聆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大家开始练习。同学们信心十足地拿起钩针,扯住毛线开始编织,可是,钩针和毛线就像两个小冤家,在她们的手里怎么也不肯配合,结果手反而被毛线缠住。经过老师的指导以及同学们不断地尝试,钩针和毛线配合了起来,灵活地在同学们手中穿梭,终于,一个个精美的发卡诞生了!

  04 东方盘纸

  一个小小的透明盒子里装有一个精美的纸质茶具,这是同学们要完成的作品。同学们纷纷感叹它的精致,但是在实际的盘纸过程中,却困难重重。经过多次的尝试后,同学们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方法,最终完成了精美的茶具作品。此刻,同学们看着自己制作的盘纸,心中充满喜悦和自豪。

  05 鲁班工坊

  坐在鲁班工坊的活动教室中,同学们细细打量着木块,小心翼翼地切割着图案。不一会儿,精巧的木块便出现在了同学们的手中。

在老师的细心指导和小伙伴的同心合作下,一个木块拼接而成的车辆模型出现了。虽然细节有些粗糙,但回想一波三折的制作过程,同学们充满了收获的喜悦与满足。

  06 模型世界

  来到模型世界,首先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与飞行相关的知识,并介绍了飞机模型的组装原理。经过同学们的分解、安装、粘贴、固定,一架架飞机完成了。

  最让同学们感到兴奋的是飞行环节,同学们在冬日暖阳下放飞自己制作的“大飞机”,看着它们翱翔在空中,仿佛也看到它们带着自己的梦想在奋力前行,越飞越高。

  07金石篆刻

  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了篆刻字章的历史,感受了桌案上的青金石。经过理论知识培训和直观感受后,同学们便开始尝试篆刻自己喜欢的图案或字句。虽然在篆刻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大家齐心协力,相互帮忙,最终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印章,并在纸上印染出一个个浸润汗水与智慧的篆刻作品。这一刻,同学们满面笑容,成就感十足。

  08 少儿茶艺

  茶叶被称为“东方树叶”,是中国特色之一,我国的茶文化从古至今都影响着中外各国人民。在今天的茶艺课上,同学们先是了解了茶叶源远流长的历史变化,之后,便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泡茶、沏茶,感受茶文化的魅力和茶道文化的博大精深。

 

  短暂的科技劳动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丰富多样的理论知识,更感受到现代课堂的灵动多彩,收获满满。相信孩子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努力自我创新,学会团队协作,体会到攻克难题、钻研探索的乐趣。愿孩子们眼中有星辰大海,带着这份对学习的体悟和对生活的热情,开启新征程!加油吧!少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2:901班学生.jpg
图2:教室布置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