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女生创立“绾青奁国风首饰”项目将心中文化悸动落地生花
2021-03-02 18: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赵蕾)“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有许多客户通过淘宝等平台购买了具有国风韵味的银簪首饰来打扮自己,让节日更加有意义,也更加彰显出了中华古文化的魅力。”谢欣悦分享道。

  从小就对汉服、国风文化感兴趣的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欣悦同学,凭借高中社团所学的制作簪花的技艺,带领着一群簪郎簪娘,创立了杭州绾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推出“绾青奁国风首饰”这一项目,将内心的国风落地生花。

  谢欣悦谈道:“‘奁内簪钗参差卧,菱花镜前绾青丝。’我之所以组建簪郎簪娘的团队,创建项目,创设公司,是本着内心对国风的无限热爱,想要将自己的喜好发展成可以永远延续的工作以及生活,更是为了将国风文化传播、发扬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她的魅力。”

  而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谢欣悦切实地将专业知识与创业项目相结合。利用专业内乡镇调研的机会,她了解到浙江省永康市打金打银非遗技艺,通过和当地手工艺人的签约合作,将这一技艺融入“绾青奁国风首饰”这一项目中去,不仅提高了团队的国风首饰制作水平,还为永康市石柱镇江瑶村提供了300多余的就业岗位,共增加3万余元收入。

  通过学院的下乡实地调研项目,她接触了解到很多产业规划的案例,比如松阳汉服小镇的建设与规划,这些案例让她理解了很多的实际问题,给她的实际创业过程减少了许多曲折,带来了许多益处。

  据悉,团队内的50多位簪郎簪娘来自汉服社,而谢欣悦本人也与汉服社有不解的渊源。

  她坦言:“我高中时就是汉服社成员,也了解到社团里有许多簪郎簪娘。所以我联系了学校的汉服社并进行合作。当然,我们还了解到社会上也有很多出色的簪郎簪娘,有着高超技艺,产品质量也非常不错,唯一的痛点就是销售渠道单一。故基于这一问题,我们团队广泛招募各地的簪郎簪娘,抖音、微博、小红书等社交软件会是我们主要的招募渠道。”

  国风首饰样式精美,每一件作品的制作时间受各方因素的限制,大部分简约物件平均需要一个熟练的簪娘花费两至三个小时,而较为复杂的款式则需要四到五个小时,甚至像发冠一类的大型物件需要两到三天的时间。

  谢欣悦表示,公司主要负责产品的销售、订单管理及质检等。

  产品的销售分为两大板块,一方面,公司售卖各种样式的成品,消费者可以根据样品图进行选择购买,另一方面,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向,同我们进行沟通,定制心仪的国风首饰。

  目前,线下实体店还在规划中,所以消费者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淘宝、微店店铺进行购买。

  此外,由于国风首饰与汉服的互补关系,谢欣悦同川黛、远山乔、重回汉唐等知名汉服品牌进行联名合作,在各类活动上进行宣传销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201543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