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专家团队为钱塘江源头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出谋划策
2021-04-20 09: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连日来,浙江农林大学组成了沈月琴教授等多支专家组成的团队,为助力钱塘江源头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深入钱塘江源头区域各个县市开展实地调研、出谋划策,着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区域经济生态社会协调发展。专家们建议:当前钱塘江源头区域生态保护修复补偿机制与“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理念仍有一些差距,亟需创新与完善。

  2018年10月,浙江钱塘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全国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试点。在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的统筹推进下,钱塘江源头区域的建德市、淳安县、常山县、开化县等地积极开展生态补偿的探索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理念的生态保护修复补偿机制仍存在差距,亟需创新与完善。

  由专家们共同完成的报告《完善钱塘江源头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一体化补偿机制的政策建议》认为,自2018年钱塘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全国试点以来,生态保护修复补偿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有效缓解资源保护与主体权益保障之间的冲突,如野生动物破坏损失补偿机制建立有效弥补了农户资源经营损失;二是有效拓展当地社区农户收入来源,生态巡护和科研助理等岗位拓宽了农户非农就业渠道。三是有效提升农户生态保护参与意识,农户参与公益岗位、举报和宣传比例增加,农户生态保护参与意识得到提升。

  报告认为,钱塘江源头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一体化补偿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报告建议,一是要强化系统观念系统方法,顶层推进一体化补偿政策机制。“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推进基于“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保护修复补偿,做到区域、部门、产品一体化谋划,以避免各自为政、分散补偿的局面。二是要完善与拓展生态产品服务交易市场和试点,畅通生态补偿市场化渠道。探索建立集“山水林田湖草”于一体的生态产品交易市场,畅通生态补偿市场化渠道;充分利用区域自然资源优势,拓展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挖掘生态补偿市场潜力。三是要整合补偿资金和推进精准补偿,保障生态保护修复可持续性。整合现有补偿资金来源,提高公共财政投入力度,激励地方生态保护修复可持续性;健全精准补偿机制,保障当地农户可持续生计。

  专家团队认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对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至关重要。生态保护修复会直接影响相关利益主体的自然资源经营权,因此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至关重要。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进一步助推完善钱塘江源头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一体化补偿机制的完善,为钱塘江源头区域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和经济生态社会协调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