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屋顶光伏发电 寝室换上LED灯 路灯智能控制 浙江农林大学校园节能改造项目实现年节约电能166万度
2021-02-01 08: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天黑以后,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的路灯逐渐亮起。和其他地方晚上路灯一亮到天明不同,该校的校园路灯随着时间推移,会陆续关闭:晚上10点,校园主干道及辅道路灯回路关闭三分之一;晚上12点,再关闭三分之一路灯回路;凌晨6点时,关闭剩下路灯的三分之一的回路……

  2020年7月份,浙江农林大学实施节能改造项目,建成了室外智能路灯控制系统,实现了路灯照明的智能控制,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校园里安装的光亮感应器,还可以根据阴雨天照度等情况,自动判断并确定开灯点亮事件。比如下午4点,光亮感应器接受到的照度值低于设定值,就会自动开启三分之一主干道及辅道路灯回路,之后按照时控场景模式进行运行。

  改造室外智能路灯控制系统,通过智能管理提升节能效果,只是浙江农林大学新完成的校园节能改造项目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该校今年还将23380盏传统光源荧光灯全部改造为LED灯具,不仅节约了能源、提升了照明品质,也更好的保护学生的眼睛,降低近视率,提升智能化。

  此外,该校还利用屋顶“平改坡”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根据学校当地能源资源情况、电力系统状况、屋顶可利用面积等因素,安装光伏发电系统,预计年发电量为101.7万度电,而且还解决了平屋面防水问题。同时,学校还建成二级智能水电表及重点用能设备的远程智能监管平台,加强学校能源消费管理。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生态节能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校园节能改造,今年学校再次启动一系列节能改造项目。通过节能改造,学校预计年节约电能166万度,折算标煤为548.1吨,平均节能率为16.59%。该项目的实施在节约能源、助力地方超额完成国家效能提升任务的同时,也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节约意识。

  “建筑节能是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是建筑节能的主要措施,也是环境保护的需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我们有义务在建筑节能改造方面先行一步。经过节能改造的学生公寓,预计可以实现节能15%左右,同时也起到引导学生树立生态意识、主动践行生态行为的作用。”浙江农林大学建管处处长郑本军表示,学校实施推进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有关要求,尤其是实施光伏项目,可以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闲置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10106161105.jpg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