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东语学院教工党支部为考研学生赋能
2021-04-26 20: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张志华 杨秀中)“老师,早上好。正式告诉您,我被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录取了。”给刘彬老师发完这条微信,东语学院17级阿拉伯语1班的王慧如释重负。随着她的心情平复,2017级阿拉伯语专业的考研结果全部揭晓:11名同学成功圆梦,其中3人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3人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录取,2人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录取,3人分别被外交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录取。
  回忆自己从大一入校到确立考研目标,再到成功上岸的过程,17阿语2班的章殷真有很多话要说:“学阿语是我的幸运。在浙外我感受到了很多的不一样,无论是学业还是个人成长,我都收获很多。”说到不一样,让我们看看东语学院教工党支部是如何助力,为考研学子圆梦赋能的。
  时光回到2017年秋天,当校园里满是桂花的芬芳,由东语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的一场特别的师生见面会在望院C-106举行。同学们在听罢老师对专业学习、考研升学和职业规划的介绍后,纷纷畅想起自己的未来。“我就是那个时候,萌发了考研的打算。刚好听老师说有位阿语的学姐考上了上外,我就也对上外产生了兴趣”,今年成功考取上外的林小雪如是说。
  “刚到大学时的一本书对我影响很大,我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青年习近平的勤奋好学和理想信念激励了我对未来的规划”,被上外录取的项世杰回忆起参加“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收获,表示从那时起就开始考虑未来怎样实现人生价值,在系里老师们的鼓励下,他坚定了考研的想法。
  在提及为何要跨考外交学院的国际关系专业时,王慧回忆道:“我有幸参加了第二届阿拉伯研究论坛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参与了环地中海研究院的图书信息收集工作,我还关注浙外阿拉伯研究中心的公众号,经常阅读学术大咖的发声,甚至常常能够遇到周烈教授、蒋传瑛教授、马晓霖教授这些大咖本人。阿语系提供的这些机会激发了我对国际关系的兴趣,从而坚定了我报考外交学院的理想。”
  近年来,东语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始业教育、学术会议、课外实践、大咖引领等多渠道进行考研培育,越来越多的阿语学子通过确立考研志向,明确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2017年,阿语专业首次有学生考入上外。从那时起,阿语系便着力开展考研培育,在每周的教研活动之外,常常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党小组学习研讨,不光分享理论学习心得,还共同探讨如何加强教师在课堂内外对学生的成长引领。经过几年探索,初步形成了以党建为牵引,全系教师广泛参与,课上课下联动推进的考研培育模式。
  作为学术和党建“双带头人”,副院长曹笑笑老师主动承担了与考研对口院校的联络对接工作,先后邀请北外、上外等高校的专业负责人为同学们宣讲招生政策,对学生择校和确定专业方向提供了很大帮助。遇到打算赴海外读研同学,曹老师也利用个人海外资源进行帮助联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则注重启蒙学生考研意识、提升学生应试能力,牵头组建了阿语考研宣讲团,邀请往届考取知名外语院校研究生的校友加入,广泛为在校生分享考研心路历程和职业生涯规划,介绍院校专业情况和应试经验技巧。
  支部其他教师党员立足为学生办实事,及时解决学生考研过程中的各类问题。郑蓉老师,擅长用个人的升学经历引导学生增进对考研的了解,她总能在学生需要的时候耐心倾听困惑和疑问,当得知今年个别同学考研不理想时,第一时间进行了心理疏导和鼓励。单遥老师,是系里最年轻的党员,还担任毕业班阿语2班的班主任,在学生备考阶段坚持一对一帮助学生梳理答题思路,常常以姐姐身份陪伴焦虑的学生度过难关……
  说到老师们的帮助,项世杰、郑维文和章殷真如数家珍:
  “从入校对考研产生兴趣,到了解学校、选择专业,再到备考和复试,笑笑老师和北北老师一直在指导我。我觉得,考研路上,自己的踏实努力固然重要,但老师们的帮助真的是给了我特殊的‘捷径’。”
  “毕业论文和实习的压力,给我的备考掺入了忙碌和焦虑。当我烦躁的时候,刘彬老师教会了我如何平衡。”
  “考研是一次开阔眼界旅途,在途中沈翊清和单遥老师曾不厌其烦地为我批改作文、解析难点,初试前还特意打电话教我怎么顺好作文。”
  学生有志向,老师肯奉献,让阿语系整体考研氛围蔚然成风。为了形成考研助力长效机制,教工党支部以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为依据,坚持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多措并举、多维发力。
  教工党支部注重教学研讨。对支部教师而言,研讨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们可以学习到一些好的做法,激发出一些好的点子。老师们常说,育人先育己,只有自己的思政育人能力上来了,才能打造出更多有温度的思政课堂。
  “毛主席曾说,‘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刘彬老师在一次支部学习后感慨道。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对我们而言更是一个新的开始,考研培育还有很多路要走。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带动专业师生将学业指导、职业规划、人生领航融入考研培育全过程,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学生的全方位成长赋能助力。我们还要探索构建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积极推进四课堂联动,将教工党支部建设成为引领学生考研升学的窗口前哨,建立完善的考研工作闭环。
  截至目前,学院已有19名学生被心仪院校录取。下一阶段,教工党支部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学史力行中不断营造考研氛围,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