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启动早、载体多、有新意、有活力
2021-05-11 16: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朱小峰  詹会华)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教育启动早,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用好红色资源,依托强大的理论宣讲队伍,把党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整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日常生活,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新意、有活力。

  党委副书记应金萍教授入选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应金萍、张国宏入选了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高校专家宣讲团。

学习教育启动早 任务明确责任落实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门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共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浙商职院党〔2021〕6号),从目标要求、重点举措、预期效果三个方面对重点工作逐一进行了分解说明责任落实。

  同时,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学校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布置推进,要求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双高”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习教育载体全 内容覆盖全面到位

  为了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供给,提高学习教育的便捷性,除了按照上级要求,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在浙江》等四本学习读本发放到每一位党员手里,保障他们的纸质文本学习之外,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还在省内同类院校中率先开始连续刊载“党史上的今天”“习近平在浙江”,为学校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提供了资料依托。

  紧跟学校官微步伐,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以及各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也纷纷增加相关红色学习资源的推送。宣传部在校园内以横幅的形式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在校园橱窗安排了中宣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海报全系列展出。通过书本、公众号、横幅、橱窗,完成了党史学习内容的校园全覆盖。

党史教育活动新 联学共建特色鲜明

  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各级党组织注重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与外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学共建,提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辐射力。

  浙江省教育厅统战处处长葛海龙一行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指导统战工作时,围绕学校红色教育资源,与机关第二支部开展支部联学党史活动。校机关第五党支部联合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第五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共同进行党史学教育,并在立志园学生宿舍楼下开展植树绿化党建活动,积极践行“桃李芳菲、助力成才”理念。

围绕党史讲党课 理论宣讲队伍强大

  学校积极推进“党课下基层”活动,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围绕党史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学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依托优质专业教学资源,学校组建了一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为主体的理论宣讲队伍,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宣讲服务。宣讲团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进程中的鲜明本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10余个宣讲题目,累计开展31场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面向校内外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宣讲,采取多种形式,把发人深省的道理融入喜闻乐见的故事中,充分发挥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的优势,把讲道理、讲史实、讲故事结合起来,切实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帮助广大师生和基层干部群众更好地学史悟思,凝聚起奋力担当“五大历史使命”的强大力量。

红色资源运用好 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各级党组织注重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善于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体悟道德风范,传承优良作风和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4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来到义乌分水塘村,学党史、悟思想,参观陈望道故居,回顾初心,追寻真理的味道,深刻领悟《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全面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和时代担当。

  追寻红色印记、重温入党誓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财会金融学院党总支、机关第八党支部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机关第五党支部党员前往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赴杭州笕桥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并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

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好 立德树人彰显活力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育人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日常生活,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活力,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强大动力。

  从4月开始,旅游烹饪学院悠扬剧社在活动中心演出话剧《生命如歌》。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文化精品项目,话剧《生命如歌》通过讲述新疆建设兵团垦荒四代人共同的理想追求和不同的道路选择,表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忠诚、坚守、担当的深刻认识,对理想信念的积极践行,引导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伟大的建设成就,让他们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更加满怀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