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浙江高校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顺利召开
2021-06-19 09:05: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8日下午,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 “2021年浙江高校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顺利召开。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西湖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等15所浙江省高校研究生院招生培养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针对目前招生、培养和就业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会议由中国教育在线总编助理李姣主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江荣亲切致辞欢迎各位高校同仁莅临,同时指出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转型进一步加快。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377万。生源的增长使高校研究生招生数量基本得到满足,高校招生需求逐渐由“生源数量”向“生源质量”转变。对于高校而言,如何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人才选拔,如何更好地培养出国家和社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等成为大家越来越关注的话题。就此,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在会上谈了《研究生教育的几点体会》,从国家战略角度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和方向,对目前研究生教育主要问题及未来要怎么做这两个内容做了分享,同时围绕研究生培养与评价、招生、如何面对新的应试舞弊与舆论压力干扰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在随后的研究生工作分享环节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都红雯就《博士招生制度改革及导师指导能力量化测评》做了主题介绍,并就改革的措施及效果、导师指导能力量化测评的指标设计、优点及改进方向进行了毫无保留的分享;宁波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周娴华介绍了宁波大学研究生培养情况并分享了该校在研究生招生宣传、网报数据审核、自命题工作、初试、复试调剂、联合培养招生管理模式等方面工作的创新与探索;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灿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与现状,并分享了学校提升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的五大举措、博士研究生招生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度、加强自命题管理三个方面的经验。



  中国教育在线助理总编马杰老师结合最新的研招调查报告为大家做了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情况分析,并详细介绍了中国教育在线在研究生招生宣传、信息化管理等多方面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希望更好助力研究生院招生培养工作。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中国计量大学、西湖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也分别从研招考试的自命题、规模扩招后招生工作各阶段面临的各项问题及急需提升的信息化建设等话题出发畅所欲言,分享各自工作中问题与经验,明确了下一阶段高校间共同交流探讨的方向,为未来研究生招生开辟新的思路。

  2021年浙江高校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研讨会圆满落幕。中国教育在线将持续搭建好研招单位之间交流分享的平台,不断尝试促进就业办与研招办、高校与考生之间的积极交流,助力高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21-05-13 09:40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