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线上线下打卡红色景点 学党史入眼入脑入心
2021-03-30 09: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程振伟)“你从上海滩的小船走来/ 那惊涛拍岸的宏声响彻了中华大地的上空/你从延安的窑洞中走来/ 那星星之火啊在中华广袤的大地燎原......”

  24日下午,在杭州上城区思鑫坊里的那个“小巷里的博物馆”,一群青年“接力”高亢朗诵,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打卡红色景点”,做到学党史“入眼入脑入心”。
  “这里是杭州青年运动史馆,这里见证了发生在杭州的青年跟党走创造崭新中国的历程。今天我们在这里参观史馆,在这里高声朗诵《永恒的血流》,在这里定位发朋友圈留下打卡印记,同学们,虽然你们不在现场,但希望你们和我们一样铭记此刻。”
  正在直播的,是杭电会计学院大二学生郑子隅,她参加的是会计学院“红色历程打卡活动”。据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鹏飞介绍,学院和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合作,从杭州精选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朱德纪念室等25个极具代表性的红色场馆,覆盖杭州所有区县,“学生只要有时间,鼓励大家前去打卡,自觉学党史提升精神境界。”
  会计学院另一名同学王宇锋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自己很喜欢亲身观看红色场馆、景点,就好像是在穿越时空和革命先辈对话,每一次都受到可贵的精神洗礼,“现在在杭州求学,一定要尽量把杭州的红色景点走完,不留下遗憾,相比先辈们为我们做的,我们做的还太少。”
  27日下午,在杭电生活区学生学习生活社区——守正书院里,一群大学生在接受另一种形式的学党史教育。
  “我曾经发誓,要用我的学识,改变中国人的命运......手上没有剑,和有剑不用,不是一回事。”随着荧幕上钱学森的一句对祖国和人民的坚定誓言,全场的学生观众,心潮澎湃。
  “和一大群和自己一样的青年学生一起,看电影《钱学森》,感觉真的不一样。”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吴申奥表示,钱学森当年毅然回国为新中国研制火箭、导弹,打破美国威慑,今日中国在部分科技上被美国卡脖子,“大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科技报国,我辈责无旁贷。”
  杭电团委书记王秋兰介绍到,从3月20日开始,“百年寻梦”周末红色影院即“开幕”,每周六一场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将会带领同学们回到那些中华民族最该铭记的历史时刻,“一大群人一起看红色电影,也是可贵的仪式教育。”
  “过去的寒假,我特地去了家乡淳安的茶山红军纪念馆,在淳安县最西南部,有一个‘一脚踏两省,一餐走三县’的省际边界村,它就是厦山村,厦山村下辖有个只有百来人的自然村叫茶山村,1935年1月9日晚上,在茶山村一个叫“敦睦堂”的方氏宗祠内召开了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会议,史称“茶山会议”。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主持了会议,军团长刘畴西、政治委员乐少华、参谋长粟裕等人参加了会议。10余日后,方志敏刘畴西不幸被捕,英勇就义。今日我们的幸福生活,其实也是革命先烈用鲜血、牺牲为我们铺就的。我希望通过我的解说,大家也记住我家乡茶山这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地方,记住方志敏、刘畴西这些革命先烈为我们的伟大付出。”
  在杭电会计学院上周五晚上举行的的“百年寻梦  家乡寻访革命景点”分享会上,来自浙江淳安的许志鸿,和同学们分享起寒假去家乡茶山红军纪念馆“寻梦党的历程”的经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线上带领大家寻访家乡的红色资源,感到无比自豪”。
  “有来自浙江嘉兴南湖的同学带领大家线上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有来自安徽大别山地区的同学带领大家线上寻访金寨县革命纪念馆,而我则用PPT结合影像材料、图片给大家介绍了,当时进步青年‘爬也要去延安跟党走’的激情岁月。”来自陕西富平的王熙庆同学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