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2021年计划招生3220人,省内计划增加,转专业宽松!省部共建高职院校欢迎你!
2021-06-28 21: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1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2021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金莱,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1年最新的招生政策,并提出了中肯的报考建议,我们一起来关注。


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金莱

点击观看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招办面对面视频

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概况

  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是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浙江省供销社主管的全日制公办高职院校。学院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院校、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示范性高职院校、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获得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多项荣誉。受浙江省人民政府委托,承办浙江茶业学院。

  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绍兴市,校园面积430余亩,全日制在校生7600余人,教职工近360人。设有农业经济管理系、烹饪旅游系、汽车技术系、艺术设计系、财会金融系、经济贸易系、基础教学部、继续教育部等8个教学单位。各类招生专业22个,形成了以农科专业为特色,以现代商贸专业为主体,旅游、艺术、汽车等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

  近些年,学院得到了快速发展,党的建设、教育教学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现代治理能力、办学条件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综合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明显提高。主持建设中华茶文化国家教学资源库,参与建设会展策划与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等国家教学资源库,牵头制定教育部高职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教学标准。

  现有中央财政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资助项目3项、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2个、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2个、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5个、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省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4项。获得全国思政课展示比赛特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职文科组二等奖等国家级教学竞赛奖项。

校园生活设施条件

  校园面积430余亩,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凤凰江穿校而过。校园周边交通便捷,校门口有直达高铁站的BRT专线,有途经市中心的公交,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萧山机场、高速路口40分钟以内均可到达。学生宿舍为四人或六人标准间,有独立的卫生间,有热水,配有空调、电扇、宽带网接口。生活设施齐全,智能快递收发中心、便利超市、理发室、洗衣房一应俱全,还建有绍兴市首家设在校园的社区医院。学院食堂是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干净卫生、菜品丰富。

  学院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每年的“两节”(艺术节、社团文化节)、“两月”(社团文化月、志愿服务月)、“两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爱国主义影片进校园)是大学生展现才华、放飞梦想的舞台。建有理论学习、专业技能训练与竞赛、传统文化传承、素质提升、体育保健、文体艺术和志愿服务等各类社团64个,拥有社员1500余名,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多样化发展提供了众多平台!

  学院建有创业学院和创业园,强化学生创业实践体验,其先后荣获“省级众创空间”、“市级众创空间”称号及“绍兴市大学生创业园”称号,项目入驻率达到100%。

学院办学特色

  学院作为省内为数不多的省部共建高职院校,致力于依托省部共建平台,全力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涉农类高职院校。同时作为省内唯一的“农”字号高职院校,以“农”为特色是我院的办学宗旨,也是立校之本。

  学院坚定地高举“服务三农”旗帜,坚持走“三农”办学特色之路。逐步构建了“农产品生产加工与流通”专业集群,形成了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对接,以茶叶产业为特色的服务“三农”专业体系,并原创性地构建以“三农”情怀为核心的农商特色校园文化,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质和职业素养。

学院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一直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始终把专业结构调整、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建立“专业牵动、能力驱动、校企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实施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制订以职业能力为导向,按从出口向内找的思维方式即“反向设计”的课程体系,突出“能力为本”,强调“学以致用”,凸显“实践主题”,加强“校企联姻”。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公布的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学院历届毕业生“实践动手能力、专业水平、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合作与协调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心理素质及抗压能力”等7项指标综合满意度全省排名居于同类院校前列,这也是学院一直致力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沉淀结果。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表现突出,奖项的数量和质量每年都有新突破。近几年,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省级一等奖合计90余项。

2021年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情况

  2021年我院面向全国11个省市计划招生3220人,和去年基本持平。招生类型覆盖普通高考、高职提前招生、单独考试、五年制中高职一体化教育等多种形式。

  面向浙江省普通高考招生计划为2184人,比去年增加45人,其中浙江省普通类计划1324人,招生专业19个,单独考试计划860人,招生专业9个。

  同时面向安徽、福建、江西、河南、云南、广西、山西、湖北、重庆、新疆等10个外省、市(区)计划招生231人。

  2021年普通高考招生计划表(浙江省)(学校代码:0129)


  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考分专业分类别录取情况


  2021年普通高考招生计划表(外省)


学院优势特色专业建设

  为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布局,我院主动调整专业设置,重点发展建设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等与地方现代产业相适应的专业群,形成了以农科专业为特色,以现代商贸专业为主体,旅游、艺术、汽车等专业协调发展的特色专业体系,并致力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

  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茶叶生产与加工技术、会展策划与管理

  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会展策划与管理

  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

  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财富管理、绿色食品生产技术

  浙江省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省部共建重点专业: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茶叶生产与加工技术、茶艺与茶文化

  全国供销总社示范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会展策划与管理、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

  全国供销总社特色专业:大数据与会计、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较受学生欢迎的重点特色专业(类)

  1.涉农类专业

  茶叶生产与加工技术专业(含茶艺与茶文化、绿色食品生产技术、电子商务等群内专业)是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学院全力打造和建设的品牌特色专业。

  茶叶是浙江省重点发展与扶持的三大传统经典产业之一,人才需求量很大。学院的茶叶类专业是由浙江大学茶学系、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及我院四方合作筹建专业,依托全国茶叶职业教育联盟,主持制定全国高职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教学标准,积极为广大茶叶企业、茶农和社会培养和输送涉茶工作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去年5月,国内首家茶业学院——浙江茶业学院在我院挂牌成立,茶业界大咖云集,致力打造茶业发展新标杆。

  2.艺术设计类专业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含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群内建设专业)同样也是浙江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之一。学院的艺术设计类专业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深受学生的喜爱。

  艺术类专业培养以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主导,教学以项目驱动为抓手,突出加强学生艺术设计能力的培养。专业师资结构优化,并建有省内先进的VR虚拟现实仿真实训中心、创新创业实训中心、数字影像实训中心等,学生在专业学习上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

  3.烹饪旅游类专业

  以烹饪工艺与营养、中西面点工艺、西式烹饪工艺、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为代表的烹饪旅游类专业是我院极具特色和竞争力的专业。其中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更是开设于1979年,有四十多年的办学史。实施“以传带教,教传相长;以研助教、研教赋能;以赛促学,赛学并进”的教学模式。先后获得全国餐饮业教学成果奖和全国餐饮业职业教育优秀单位。国家级教学资源,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子库建设单位。校内建有绍兴菜技能大师工作室、绍兴菜博物馆(绍兴菜技艺非遗传承基地)、浙菜创新生产性实训教学基地等创新、科研、教学、传承基地。在浙江省高职高专烹饪技能大赛获中餐团体组冠军,代表浙江省参加国赛获团体三等奖。通过专业能力课程的学习,在职业发展中更具竞争力,能担任酒店的营养配餐师、宴会策划师、职业经理人、高校后勤服务管理工作。

  4.财经商贸类专业

  以大数据与会计、商务英语为代表的财经商贸类专业是传统的热门专业,办学时间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专业技能竞赛奖项。学科实力受到充分肯定。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专升本上线率双高,就业形势喜人,社会认可度高,深受考生和家长的青睐。其中会计专业2020年专升本上线率达到98.29%。

  5.汽车类专业

  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为代表的汽车类专业,依托国家级汽车城,校政行企共建袍江汽车学院,实行高端汽车品牌企业的定向培养。专业建设与改革先后荣获浙江省高等教学成果二等奖、绍兴市高等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德育创新成果奖等。

热点问题答疑

  1.学院对经济困难学生有哪些奖助政策?

  学院设有完善的优秀学生奖学金制度和困难学生资助制度。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各类专项奖学金。实行了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 学院是否允许转专业?

  我院按照转专业相关文件规定,给学生提供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学生根据转专业文件要求提出转专业申请,经学院审核通过,可转专业学习。应该说我院的转专业政策还是比较宽松的,尽可能的满足学生的专业需求。

  3.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学院就业形势良好,据浙江省大学生网上就业管理系统统计,我校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7%。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提升,据省教育评估院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专业水平、创新能力、综合素质满意度等多项指标评价排名均在全省高职院校前10,部分指标进入前3。

  2020届毕业生对学院在就业求职服务的满意度评价为满意的比例达到95%以上,用人单位对我校2020届毕业生整体评价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比例达91.92%。

  4.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专升本深造情况如何?

  按现行的有关规定,专科(高职)学生可继续深造,一是我校全日制应届毕业考生可以报考浙江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升入省内本科院校完成学业,获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及相应学位;二是学院为有升学意愿的学生,开设专升本升学辅导公选课,自主选择专升本升学辅导班学习,助力学生实现升学梦想。三是学生毕业后也可参加全国成人高校"专升本"考试,进入普通高校参加本科学习。

  近年来,我院专升本录取率呈增长趋势,录取人数均占毕业生总数的15%以上,优秀学生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温州大学、浙大城市学院等本科院校录取。

志愿报考意见和建议

  浙江省的考生,学院所有招生专业都不设选考科目要求,最大化的降低学生专业志愿填报限制。根据浙江省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原则,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结合专业往年投档线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专业,使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方法确定目标院校和专业。

  今年开始,浙江省普通类分二段录取,但各专业历年的投档录取位次号仍可以作为志愿填报的主要依据。我院作为全日制省属公办高职院校,各方面优势较明显,建议填报志愿时选择多个我校专业,并尽量排在前面,以提高被录取的机会。

  非常欢迎一段线上分数相对靠后的学生积极填报我院,基本可以满足学生对专业的完全选择权。

  对于二段线上的考生,根据我院浙江省普通类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位次号在20万名之前的考生,报考我院应该会有较大的选择余地,可以选择优势特色专业大胆填报;位次号在20-22.5万名之间的考生,录取希望非常大,建议在填报志愿时选择多个专业,以提高被录取的机会。22.5-23.5万之间的考生,也有一定的希望,鼓励填报,可以将我们学院部分专业作为冲一冲的志愿进行填报,并尽量志愿靠前。

  报考分数可参考我院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普通类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和位次号。

  外省的考生,只要超出本省划定的专科(高职)最低分数线填报我院,录取的希望都是非常大的。对于今年新高考改革的省份,我院招生专业对考试科目的要求都是物理或历史均可,不提科目要求;对于传统高考省份的考生,建议专业服从调剂,避免退档。

招生咨询渠道

  1.招生网:https://zs.zjabc.edu.cn/

  2.招生热线:0575-88068177

  3.招生官方咨询QQ群:838570012

  4.招生官微: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招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