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举办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
2021-10-17 19: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岑盈盈)金秋送爽,十月的浙外嘉宾云集。10月16日,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同文堂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职能机构的领导和嘉宾共襄盛会。

  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辉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教授,浙江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特聘顾问韩平教授,浙江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特聘顾问邵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国务院学科委员会第八届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朱旭东教授,教育部课改教材编写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郭元祥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浙江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顾建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张新平教授等应邀参会。香港大学荣休教授、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原所长、国际比较教育研究领域资深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杰出教授、香港大学荣休教授Mark Bray,美国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规划处主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常桐善教授应邀线上参会。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出席并致辞。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主持。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安,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勇出席。

  开幕式上,韩平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教育学会,向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为近年来浙外在教育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影响表示了由衷的喜悦。他指出,新时代我国教育的重点工作就是要破解人民的需求和教育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要求教育者要在继续推动教育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益。他强调了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的重要性,分析了浙外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的发展机遇,希望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在未来的建设中,立足自身优势特色,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的合作,大力开展跨学科、交叉学科的应用对策研究,不断提升在全国乃至国际相关研究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智库。

  宣勇对各位领导、嘉宾的莅临表示最诚挚的谢意。他说,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也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大民生问题。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教育发展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为当前浙江乃至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重大战略任务。去年10月至今,中心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集研究、咨询、评价于一体的教育治理研究机构,为改善区域基础教育的治理效能、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示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浙江样板”作出贡献,牢记使命愿景、突出研究重点、明确研究取向,不断推进学科梯队建设,提高学科组织和产出能力。围绕教育治理和相关研究,他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一是进一步增强学界对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发展之间这一特殊关系的思考;二是向学界宣示浙外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旨趣与使命担当;三是作为一个新生不久的教育研究机构,希望借此机会得到更多全国同仁们的关注和支持。

  孙绵涛在致辞中表示,这次论坛将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作为主题,是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2035国家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具体行动。中心以区域教育治理为重点,致力于提升校长和教师治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推动中国教育治理现代化;中心将努力建设成为浙江省新型智库或研究基地,使中心成为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在国际上有一定话语权的集研究、咨询、评价于一体的教育治理研究机构。教育治理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宣勇教授的带领下,在国家和地方教育治理,高等教育治理、基础教育治理、学前教育治理,以及教育治理的理论和评价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张环宙在主持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目标任务,在此背景下,在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之际,学校主办本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期待本次高峰论坛能结出累累硕果,为推进国家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也希望未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教育治理研究中心能够越办越好,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举行了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教育治理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邵清和李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宣勇、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绵涛颁发聘书。宣勇、孙绵涛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孙霄兵、朱旭东、郭元祥、顾建民和张新平颁发聘书。

  委员代表朱旭东肯定了浙外近年来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取得的进步和成果,表示加入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教育治理学术委员会十分荣幸。他认为,浙江的教育学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改革创新后劲十足。社会的重视是教育获得优先发展、长足进步的前提,在这一特殊时期,热切期待和祝福浙外发展越来越好。

  第一场主旨报告环节,徐辉、程介明、Mark Bray、常桐善分别以《当前我国教育立法最新动态》、《全球教育发展的回顾与前瞻》、《教育治理分工:模型及其应用的国际视角》、《加州大学治理模式的思考》为题作主旨发言。

  第二场主旨报告环节,孙霄兵、朱旭东、郭元祥、顾建民、张新平分别以《新时代教育发展战略政策要点》、《论儿童全面发展和学生学业发展双重评价》、《知识、学习与高质量发展》、《共享与信任:区块链+块数据赋能大学共同治理》、《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沉思》为题作主旨发言。

  下午举行了专家论坛和青年学者论坛两个平行论坛,几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青年学者围绕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不同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科研机构、师生及媒体记者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