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附小开展“传习岳家拳,精忠报国志”宋韵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1-11-17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徐婷婷 周青燕)在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中,优秀传统武术的引领作用不可忽视。11月17日,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开展了宋韵文化进校园——“传习岳家拳,精忠报国志”活动。清波街道主任芮佳南、重庆市政府驻浙江联络处处长李滨麓、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赵坤、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副主任严劲松、上城区文广旅新局科长袁明、杭州最美人张能庆、岳飞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岳晓兰、国家级社会体育武术指导员、岳飞思想研究会岳家拳总教练张开明、杭师附小校家委主任黄胜达莅临了此次启动仪式。

  岳家拳是南宋名将岳飞在抗金作战中结合传统优秀拳法拳理开创出来的,流传至今已有800多年,是较为完整地流传下来的宝贵拳种之一。学习国家非遗岳家拳不仅可以强健体魄,还能让孩子们领悟中华传统文化,将岳飞精忠报国、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

  清波街道主任芮佳南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岳家拳进校园活动就是我们传习宋韵文化的重要窗口。传承岳家拳就是在传承一种爱国主义的精神、一种精忠报国的情怀、一种绝不屈从的气概!芮主任勉励杭师附小的每一位师生积极学习国家非遗岳家拳,真正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形成附小自身独特的韵味,谱写宋韵新篇章。

  随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副主任严劲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同学们能借助岳家拳的学习及锻炼,养成努力、坚持、再努力、再坚持的精神气节,传承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勇敢抗争的民族血性。

  为了让我们有更强健的体魄,杭师附小特聘请岳飞思想研究会岳家拳总教练张开明教练为“杭师附小少儿体适能研究院”院长,岳飞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岳晓兰女士为“杭师附小名誉校长”,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赵坤、杭师附小校长俞富根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学习国家非遗岳家拳,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相信杭师附小学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能将岳飞精忠报国、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从而进一步传承弘扬宋韵文化精神,探索传播普及传统文化的新载体、新路径,助力杭州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