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土布研学优秀日记 | 微光社小记者潘彦含:穿“梭”时光,走进土布纺织的世界
2021-11-30 08: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滨江实验小学304班 潘彦含

  10月30日上午,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我和微光社的同学们,一起走进小巷三寻,和中国非遗文化土布纺织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走进体验馆里,就看到大厅里整齐摆放着两列小型土布纺织机,有一位穿着汉服的小女孩在吱吱呀呀地纺着布。左手边是一架古老的大型纺织机,看上去很有年代感,右手边的墙上,陈列着各种各样的梭子,我仿佛一下子走进了纺织的世界。

  活动开始了,我们围坐在一张古朴的长木桌上,首先观看了关于纺织历史和工艺流程的视频。我国的纺织文化源远流长,纺车的历史都可以追溯到夏商时期,经历不同朝代的升级改造,到现在土布纺织工艺达到了70多道——采棉、剥棉、牵经、整经、穿杼、栓机、做穗、织布……这么多步骤,真是让我叹为观止啊!

  接着,刚从大凉山采风回来的非遗传人、小巷三寻创立者——郑芬兰老师,用提问的方式,和我们一起讨论了今天还要纺织土布的意义,为我们介绍了有“衣被天下”女纺织家之称的黄道婆的故事。从古至今,还有很多关于纺织的诗词呢——“时光如梭”、“子不学,断机杼”、“十三能织素、十四能裁衣”……我们的纺织文化真是充满了智慧!

  郑老师还为我们展示了用土布做成的书皮、靴子、服饰,真神奇,这一丝一缕的线都是怎么做成这些精致又实用的物件的呢?我都迫不及待地想自己尝试一下了。接下来的环节就是自己动手了,在郑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先体验了茶液扎染,用橡皮筋、小棍子、夹子,把一条白手帕进行捆扎、卷曲、夹紧,然后浸入萃取过的茶液中煮着上色。这段时间,我坐到了小纺织机前,郑老师为我们一一讲解了飞梭、压线、双脚踩踏板的动作要领后,我就做起了一个小小织布女,几个来回之后,我的动作越发熟练了,老师说我织得可真快,都快织成正方形了。经线纬线在我手中交织,我感受到了郑老师说的质朴的农耕生活。当拿到上好色的手帕和亲手编织的土布时,我别提有多喜欢了。

  我觉得这次的研学活动很有意义,走近非遗文化,继往开来,我也是个小小传承人了。

  评语:在本篇研学日志中,潘彦含小记者为我们介绍了土布的历史和制作的工艺,以及自己的体验过程和心得。在一些细节和知识点的描写上非常到位,可见其认真地参与本次活动,能够勤做笔记勤提问,并进行很好地总结,值得大家学习。我们参加非遗文化的体验实践活动,不仅仅是了解故事、学习技能,更要体会古代先贤在不断求索过程中,与未知和艰难斗争的精神,我们要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