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大关苑实验幼儿园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2021-12-01 14: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高雯雯)当安全遇上游戏,幼儿园的孩子会有哪些变化?近日,杭州市大关苑实验幼儿园就将玩与安全知识普及融入到了幼儿一日生活中,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安全知识,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

  在集体教学活动中,老师们用《青蛙城幼儿安全课程》配套教材,依据安全教育计划及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主题的安全活动,并利集体教学活动方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

  每学期的防火防震安全逃生演习是幼儿园必做的。逃生警报响起时,孩子们有的用手抱住头部,有的用枕头,跟着老师弯腰低身,沿预定的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疏散演练过程既紧张又有条不紊。逃生演习让孩子们了解了防火防震安全知识,掌握了更多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方法,提高了安全意识。

  画一画安全逃生示意图、安全交通标志、预防疫情的措施等内容也常在大观苑实验幼儿园开展。在老师们耐心地指导下,孩子们还参加了拱墅区教育局举办的“童心绘安全”绘画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疫情期间,为了让小班的弟弟妹妹平安入园,大班的孩子们组成“小小护卫队”,大手拉小手护送弟弟妹妹们入园。同时,对于父母无法及时接送的孩子,护卫队的孩子也能负责地把弟弟妹妹送到爸爸妈妈的手中。这样活动既让大班的孩子获得了责任感和成就感,也让小班的孩子获得安全感和归属感。

  此外,为了进一步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关注身边的安全事件,每周三中午,大关苑实验幼儿园的广播站总能传来稚嫩的声音——安全播报员播报安全小知识、讲述安全小故事。这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锻炼了胆量,培养了自信,更普及了安全知识。

  游戏是幼儿园教学的基本活动,因此,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到角色游戏中,是非常好的普及安全知识的方法。在游戏中,孩子们穿上“交警服”、驾驶“小汽车”,“行驶”在“马路上”,体验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培养交通安全意识。

  在大关苑实验幼儿园,这样的百变安全游戏还有许多,这些游戏既让孩子们在心中“烙”下了安全意识,又提升了他们多方面的能力。未来,大关苑实验幼儿园将继续把安全教育落实到行动中,为幼儿提供健康安全的环境,确保每位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 2017-03-27 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