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紫阳幼的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中草药的魅力
2022-04-12 15: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陈文雅)晨间锻炼时,杭州市紫阳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小石头堆里发现了一些“杂草”。于是孩子们开始研究:“为什么其他地方没有这些草?这些又是什么草呢?”保安叔叔告诉他们:“这不是杂草,这是艾草。”“什么是艾草呢?”

  老师们为孩子们讲解了关于中草药的基本知识,并简单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其中,老师们重点介绍了三种中草药,分别是具有清热解毒、杀虫止痒功效的千里光;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功效的鬼针草;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凉血止血功效的木芙蓉等。在讲解过程中,幼儿都听得非常认真,从中感受到了中草药的神奇之处。

  在老师的动员下,孩子们从家里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中草药盆栽,让幼儿园的植物角变成了“百草园”。然而,这些植物要怎么养护呢?孩子们通过上网搜索,了解植物的养护重点,通过画一画、写一写的方式,制作了属于自己植物的养护攻略图。

  同时,为幼儿们能更方便地学习相关知识,幼儿园还借《本草纲目》的书名,制作了一本书,里面详细记载着各种草药的名称以及功效。

  随后,幼儿园还开展了晒中草药的活动。幼儿们首先在园内寻找中草药植物,再将找到的中草药带回教室,进行清洗和晾晒,最后将剩余的艾草做成了清明团。幼儿们在教师的带领下,先在沸腾的水中加入糯米粉不断搅拌,搅拌成面糊状,然后把艾草和糯米粉揉进去,揉成团。最后将面团平均分成几十个小面团,在小面团中加入馅料包起来。

  据了解,紫阳幼还在“百草园”添置了一个喝茶吧。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制作中草药养生茶谱。“玫瑰花加柠檬片是美白养颜的,我妈妈就喝这个”“菊花加一点枸杞是明降火的,我爸爸前几天上火就喝这个”......如今,喝茶吧已成为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孩子们常会在自主游戏时间结伴去茶吧泡一壶自制养生奶茶。

  紫阳幼希望孩子们能在新奇和期待中学到了知识,开拓视野,对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医药文化有零距离地接触和体验。因此,此次活动的开展充分地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草药的神奇,也引发了教师将中医药文化引入幼儿课程的思考。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