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开展“学四史·爱家乡”主题教育宣讲
2022-04-12 15: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高考临近,为进一步激励同学们认真向学,为以后的职业人生打下良好基础,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校长余孝忠以“今日学有成,明朝报桑梓”为主题,组织全体同学参与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主题宣讲,以四个问题串起满满的教育情、家园爱,号召二高学子了解家乡、深爱家乡,学而有成,建设家乡、美丽家乡。

  宣讲正文如下: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是衢州市第八次党代会结束后的第二天,作为龙游县教育系统的代表,我有幸作为党代表参加了本次代表大会。作为校长,更作为衢州人、龙游人,我希望把她推荐给你,因为你们也是衢州人、龙游人中的一份子,你们有权利和义务了解她,认识她,感受她,爱她。

  这次党代会听取、审查并通过了市委书记高屹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牢记殷殷嘱托 加快追赶跨越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而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怎么看这个报告,作为教育人、被教育者,我想从四个问题出发,和大家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第一个问题:谁的“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8次来衢(来龙)考察。他说:“衢州要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他说:“(衢州)要横下一条心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工业化,推进城市化”;他说:“(衢州)要把眼光放得远一些,把目标定得高一些”“建设一流,创造一流,达到一流”;他还说:“(衢州)要有一种拼搏向上的昂扬之气”“要有干大事的气魄、创大业的胆识、谋求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这些期许和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衢州人民的似海深情、如山厚爱,对衢州发展的长远擘画与殷切期望,为我们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它很好地激发了三衢大地上建设者们的奋进之志、昂扬之气,也必将更好地推动我们努力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过去5年,衢州经济实力实现了新突破,A股上市公司突破30家,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8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2021年,全市12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前6名,8项位居全省前3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年均分别增长8.6%和9.7%,已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90%以上,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已基本形成,作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地位基本确立。

  和大家说这几个数据,一方面我是想告诉大家,努力的衢州正在走向优秀,另一方面我更是想告诉大家,作为衢州人,我们应有作为衢州人的自信,并以百倍的努力,为建设更优秀的衢州做好我们的工作、做好我们的准备!

  第二个问题:知道什么叫“衢”吗?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四通八达的道路。2018年,在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研讨会上,时任衢州市长汤飞帆的演讲中的解释特别有意思,他说,“衢”字左右合体是一个“行”字,中间部分上面是两个“目”字,下面是“佳”字,所谓“行在此地,满目佳景”也。它告诉我们,8844平方公里的衢州大地,望眼即胜地,举步即美景。于是,我们知道了为什么我们要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而今天,我们已经把它从蓝图变成了现实。

  第三个问题:怎样的“高质量”?高屹同志在报告中说:“到2035年,衢州人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百强,全面确立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地位,形成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衢州范例,成为让人诗意栖居、令人心生向往的‘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那么,第四个问题来了,到那个时候,你几岁?31-33岁!这个年龄是个什么概念?正值大好时光,正是风华正茂,正充满青春力量!那个时候,这里不正是你展现人生才华的最好地方?什么是“幸福”?作为龙游二高“幸福学子”培养目标下的你,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得以进入一所心心念念的高水平大学学习,再在学而有成之时,回到这“活力”满满的“新衢州”,“美丽”无比的“大花园”工作,这样的“幸福”是不是人生之幸,人生之福?

  所以,如果说习总书记当年的期许是对衢州人民的如山厚爱,那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当下的衢州市委报告不也正是对衢州未来发展的殷殷嘱托?而这一份嘱托,也一定是满满的“爱的味道”!

  旧版教材里有一篇文章,叫做《乡土情结》,开篇第一句是这样写的: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得意时想到它,失意时想到它。逢年逢节,触景生情,随时随地想到它。辽阔的空间,悠邈的时间,都不会使这种感情褪色。

  今天的我们或许对“家”和“家乡”还没有那么深刻的情感,但是,一旦走过高中,步入职业人生,你们就一定会时常想起它,念着它,这份情感也将越来越浓烈。或许它就是家乡的一只馒头、一碗米糊,或许是家乡的某条小巷,龙游城东大二高,碧波荡漾的龙游湖……

  同学们,如果爱家乡,请一定要在没有离开她的时候,好好了解她,看看她;如果爱家乡,请一定在即将离开她的这最后三年、二年、一年、五十六天,好好努一把力,考一个好大学,学成归来,好好建设她。当然,同学们,如果爱家乡,也请一定要爱你的学校,爱你的同学、老师、父母,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你的家乡的人们!同学们,爱这里的一草一木吧!一花一世界,一树一繁景!

  今日学有成,明朝报桑梓。同学们,如果爱,请深爱!如果爱,请从当下,努力有成!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