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俊杰:传承和创新,一名“小羊倌”的乡村振兴梦
2022-05-25 19: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前段时间,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因为疫情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但丰义牧业农民田间学校农民培训并没有因此停止,现任学校校长的马俊杰在抖音及视频号开展小羔羊提前断奶的养殖技术公益直播,并发布了相关短视频。
  据马俊杰介绍,受疫情影响,湖羊农民田间学校从2021年开始把培训课堂接入线上平台,内容主要涵盖湖羊养殖技术、电商技能提升等内容。此外,马俊杰每周六都会在线上直播“新农人的一天”,每次在线互动人数都能达到1000多人。除了传授、沟通养殖技术,他更多的是展示新生代农民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状态,希望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农民队伍。
  据了解,海盐县通元镇是湖羊养殖大镇,马俊杰父亲的丰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当地湖羊龙头企业,为更好推广湖羊养殖技术,带动更多养殖户致富,于2014年牵头创办了湖羊农民田间学校。马俊杰对记者说,在湖羊养殖氛围的影响下,自己从小就喜欢和羊待在一起,越长大越觉得自己对湖羊怀着深厚的乡村情怀与农业责任。
  因养殖经验丰富,马俊杰于2018年被湖羊农民田间学校聘为乡土专家。同时,为更好更快地推动湖羊产业现代化发展,他于同年选择了海盐商贸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开始系统学习电子商务知识,并于2021年进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进一步深造。
  经过4年的电子商务专业学习,马俊杰和他的同学们已初步开发了线上养殖技术和电子商务课程内容。依托互联网新元素,马俊杰相信自己不仅可以传承父亲的湖羊养殖技术,而且可以给农民田间学校注入互联网新元素,让互联网给湖羊产业发展赋能。当然,因为年轻、资历浅,马俊杰觉得自己仍需要更努力地学习,让自己更快地成长起来。
  对于未来的规划,马俊杰表示,自己要在1-2年内系统地开发互联网+农民培训资源,形成一套成熟的线上线下培训体系,建设海盐县优势产业共享农民田间学校,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