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化作业促“双减”杭州长河中学举行首届青年教师作业设计比赛
2022-05-20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高露薇)为了推进“双减”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提升青年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实现作业“减负、提质、增智、增效”的目的,近日,杭州长河中学举行了第一届青年教师作业设计比赛。

  据介绍,本次作业设计比赛强调三个转变:从“内容”到“功能”,指向核心素养的培养;从“统一”到“分层”,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作业;从“学科”到“整合”,体现不同学科的融合。

  本次比赛共有43名青年老师参加。老师们根据比赛的要求,深入解读课本、课标,尊重学情,突破重难点,精简作业时间,注重作业实效,围绕作业设计理念,作业设计背景分析,作业设计思路、特色和预期成效等内容进行作业设计。“单元整体”“任务驱动”“情境设计”“注重实践”“分层设计”这些先进的作业设计理念在比赛中得到了较好体现。

  注重联系生活

  学习与学生生活本就是有机的整体,作业设计应当注重在生活中的运用,体会学习的价值。周小琛老师的《纵横交融:指向核心素养的初中历史与社会复习课作业设计》通过“关联实事”将学生在历史与社会课中学到的知识技能、过程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融入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中,融入日益丰富多彩的生活中,贴近学生的需要,贴近生活的乐趣,使作业的呈现更加精彩,内容更加丰富。

  注重趣味性

  设计作业时需考虑学生的兴趣点,让学生由“被动”为“主动”,由老师布置作业“要我做”转为学生发自内心的“我要做”,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郑颖慧老师的《假期提高跳绳能力计划》制订时运用定时跳、计时跳、分段增次跳等多种练习方法,计数跳、花样跳等辅助练习,以此增加跳绳项目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练习兴趣。

  注重支架搭建

  所谓“支架”,这里特指“学习支架”,源于苏联教育家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教师的作业设计也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够得着、摸得到的作业,以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吴雯丽老师《Growing up Journals成长手账》单元作业设计中搭建了引导性支架,为学生解决学习难题提供思维路径。学生沿着这样的思维路径思考问题,就能轻松完成作业。这种支架的搭建,能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建立学习自信,体验成功的愉悦。

  注重作业分层

  作业设计应由易到难,层层递进。既有基础巩固练习,重难点练习,又要有能力发展选择练习,多梯级作业,兼顾学生的掌握能力,又留有自主选择空间,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毕吟易老师的 《折叠与展开——图形变化中的轴对称》作业设计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将作业内容分为A,B,C三层。A层作业为基础知识的达标,B层为知识的综合考察,C层为学生能力的突破与提高。

  注重指导评价

  作业设计要着眼于“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学生和老师都是评价的主体,通过自我评价、学生互评和教师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露薇老师的《 “跨越千年,与君相逢”—八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作业设计》借助评价量表进行作业自评和互评。

  高老师认为,让学生进行作业的自我评价可以促进学生进行自我反思,在反思中找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伙伴间的互相评价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加深理解。

  注重类型丰富

  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和兴趣爱好等因素,作业的设计形式可以丰富多彩。观察型作业、实践型作业、体验型作业等多种作业类型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们能在活动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感受其中的乐趣和成就。尹宇老师的《八下科学第一单元电生磁分层作业设计》融入实践操作类、体验观察类作业,为学生提供物理学习的真实情景,告别单一的纸笔训练,让学生们动手操作中实现“做中学”。

  注重学科融合

  跨学科作业是对学习资源的一种整合,是将新课程理念转变为一种具体的可操作的教学举措,有助于拓展学生知识视野,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秦锦春老师的《千里江山图》矿物质颜料探究作业将美术与科学知识巧妙地结合起来,引导学生通过研磨、箩筛、水飞、烧制、试色等五个环节分工合作制作颜料。在这一过程中,既使学生牢固地掌握美术学科的知识点,培养了探究能力,也在不同学科内容的相互渗透、整合中开阔了视野。

  高质量的作业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实现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路径。此次大赛,以赛促研,增强了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加快了课堂教学创新和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未来,长河中学的老师还将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真正实现教育教学的“减负、提质、增智、增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