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大地 浙江农林大学徐凯教授深耕“三农”30多年不变的是情怀
2022-05-27 19: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1990年,一位硕士学者,在毕业后选择了到高校从教,从此他扎根高等农林教育30多年,为学生成长之路点亮明灯。作为教师,他兢兢业业在教学一线奉献数十载,培养无数“三农”人才;作为科研人员,他在果树优质安全生产领域不断攻克难题、攀登高峰;作为科技特派员,他常年深入果园实地指导,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他就是徐凯,中共党员,博士,浙江农林大学园艺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在浙江农林大学,如果有人问:农林高校的好老师是什么样子?老师和同学都会说,徐凯教授就是好老师的样子!

  在三尺讲台践行立德树人

  谈起选择到高校做一名老师的缘由,徐凯的想法很纯粹:自己出身农村,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均是果树专业。改革开放后,果树、蔬菜、花卉、茶叶等园艺产业,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和赋能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园艺领域的人才需求量极大,极为热爱专业的他,希望自己能做个“比较合格”的果树学教师,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园艺人才……

  一晃眼,他已经从事园艺教学30多年。徐凯一直认为,要把专业办好,培养学生对它的热爱是前提。中国是世界最大园艺生产国,在生产和科研的很多方面已居领先水平,要让学生明白自己专业对于强农兴农、乡村振兴和赋能美好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巨大价值,自豪感与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这对专业学习大有裨益。

  徐凯十分注重教书与育人并举,将专业课程中蕴含的三农情怀、生态理念、浙江精神等丰富的思政元素,细雨润物地融入课堂的每个角落。他认为,学生除了要把专业基础知识吃透,更要到产业一线看看和做做,去切身感受自己专业对富民强国的贡献,理解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和意义。

  “为什么有的同学会在课堂上打游戏呢,本质上还是你的课堂不够吸引人。”徐凯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的最高目标,是让学生学会怎么获取知识、用活知识,增强自学力和提高发展力。引导学生广泛查阅文献资料,在前人矛盾的观点中,学会发问、对话和求索,当他们通过辛苦的试验研究,取得可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新结果时,从中也能享受到游戏通关般的成就感和快乐感,学术抱负也自然得到提升。”

  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徐凯坚持“教学跟着产业走”,把学科最新成果及时融入到教学中,着力进行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法创新,强调打造“对话、开放、能力、问号”新课堂。为了让课堂互动多起来、活起来,徐凯积极提倡“质疑精神”,重视培养学生审辨力和创新力。为了上好专业核心课,他倾心“金课”建设,主持将《设施园艺学》建成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线下一流课程,《园艺专业综合实习》成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除严谨负责的专业态度之外,徐凯更能用自己对教学的热爱,去影响和感动学生。他经常建议学生,多培养些有益身心健康的爱好:“大学生正值青春大好年华,培养些有益的爱好,是今后帮你面对失败、挫折等人生逆境最好的朋友。”他的研究生王胡静说,“徐老师时常会询问我们的实验进度,给我们解答科研上的疑惑,更注重引导大家知农爱农。在生活中,老师也常常对学生嘘寒问暖。徐老师是老一代教授的典范,认真负责、温文尔雅”。

  在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自己就应该有更多的知识储备。30多年来,徐凯在教学的同时,一直立足果树学研究前沿,主要从事果树品质形成机理、丰产优质安全栽培方面的研究,这也为他教学提供了最新鲜的素材。谈及数十年坚守在园艺领域的原因,他不假思索道“因为喜欢”。因为喜欢,他乐做服务果农的“科技志愿者”,几乎跑遍了浙江所有的水果产区,奔走到果农最需要的地方服务乡村振兴,而所服务果农致富后的笑颜,亦能一扫他的疲惫与艰辛。

  数十年来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亦是他将热爱做到极致的写照。截至目前,徐凯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和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培养研究生30余名;参编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2部,主编或参编其他学术专著8部;其主持完成的 “柑橘安全高效标准生产技术体系研究”课题,累计推广应用“杨梅、猕猴桃绿色生态化栽培”“柑橘数字化花果管理”等技术30多万亩,累计增加经济效益5亿多元。

  如何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如何破解种植技术的难题,如何帮助农民持续致富,是徐凯一直在思索的命题。为了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他坚持十多年担任省科技特派员,领衔的团队有12名省科技特派员、6名省农业产业技术服务团队专家。他带领团队长期奋战在乡村产业振兴一线,在防台防汛防旱、疫情复工复产等历次科技支农活动中冲在前,助力农户农企提质增效。

  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服务黄岩平田乡高山杨梅生产基地、余杭三水果业有限公司、富阳林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果树生产单位60多家,生产水平均达全国先进水平;累计培训和现场指导浙、皖、湘等省各类新农人1.7万人次,帮助果农实现增收2.6亿元;学员中有126人成为果树高级园艺工、53人成为果树技师,很多都成为各地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多次获评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个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省首届农村实用人才农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指导的果农丁金水、卢有学获省农村实用人才农业技能大赛金奖。

  在服务中,徐凯对于果农的切实需要问题,总是问得很细、聊得很深。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工作室先后为浙江多地果农、花农拍摄生产技术指导微视频、编写电子手册,为春耕复产作出极大贡献;每到寒暑假,他们带上科技资料和最新成果,走出学校、走出实验室,利用休息时间分赴全省各地的田间地头,给农民朋友送上春耕备产的科技资料、增产增收的科技指导等“科技红包”,坚持把论文写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把论文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课堂内外践行初心使命

  “园艺园艺,说白了,就是研究怎么样把花种得更艳丽,果实种得更甜酸爽口,菜种得更营养健康。”徐凯道,“它是一门非常实用、能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的学科,是实现两山转化的主要通道,所以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特别重要!”

  徐凯成为浙江农林大学老师的时候,该校园艺学科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学生不多、老师很少、实践平台也不好。每找一个实习实训基地,常要费尽周章,然而园艺学科实践性极强,这对教学影响很大。就是在那个时候,一颗种子在他内心悄悄发芽:一定要在校内外建设大量“亲”实践基地,让学生们在“自家果园、菜园、花园”里“学技、练功”。

  为了这个目标,徐凯不断努力着,坚持科教联动和产教融合,把自己丰富的社会服务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先后主持建设了校内外各类实践教学基地16个。如今,他每年指导园艺、农学等涉农专业学生300多人次到相关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园艺专业综合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相关基地也提供了一批优质实践教师、赞助教学经费130多万元,这些基地的自主建设投入达3.5亿元,为园艺、植保等涉农专业的3000多名学生提供了优良的实践平台。

  “教”的质量变高了,“学”起来自然更有动力。凭着这样的理念与课堂教学更新,他近8年教学业绩考核均为A,育人成绩斐然。园艺学生的“出厂”质量愈来愈高:他指导的本科生58.3%考上研究生、25.1%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一大批“有志向、愿下去、留得住、能干好”的新园艺人才,已经接过接力棒,继续在园艺田野上不断耕耘与成长,主动耕耘在服务乡村振兴的舞台上。

  在付出的同时,徐凯教授也收到了一系列沉甸甸的荣誉:全省首届农村实用人才农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省“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省线下一流课程,以及校教学名师、三育人先进个人、本科优质教学教师特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奖项。如今,他还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常务理事、浙江园艺学会常务理事、省种植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省果品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专家和浙江省水果产业协会特邀理事等。

  从教三十余年,徐凯再过几年将退休走下教学讲台。为了“后继有人”,他一直着力于做好“传帮带”,领衔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力求深度做实做细产学研协同育人。在他的努力下,工作室青年教师将“课比天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三届连续获校青教赛最高奖,他指导的陈雯、高永彬等老师连续获浙江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

  谈及今后,徐凯笑着说:“即使我现在退休了,也是很放心的,学科的‘后浪’们大都快速成长起来了,教书育人肯定会比我们这一代人做得更好,浙江农林的园艺教育事业已经后继有人了!”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