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浓情端午 与“粽”不同 杭州市星辰幼儿园朝四园区开展端午节活动
2022-06-02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王锦秀 刘慧琴)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从小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和习俗,杭州市星辰幼儿园结合园本课程开展了“浓情端午 与‘粽’不同”端午节系列活动,从话端午、知端午、“赛”端午、“做”端午……让星辰小伢儿在玩中学来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
  ·说端午
  孩子们你一言我一句,都说着自己对端午的理解:“端午就是粽子节”,“端午节是纪念诗人屈原的”,“阿公说端午节要吃五黄”,“老师说端午节不能说快乐,要说安康”……

  ·知端午
  孩子们从故事、体验、创作等多样的方式中了解端午的来历、屈原和粽子的故事,知道了端午节里有赛龙舟、吃粽子、结彩绳、挂艾草、戴香囊等风俗。在充分感知和体验中,用双手去表达对端午的认知,内化端午文化。
  有些班的孩子们拿起画笔,画了色彩艳丽的五彩蛋;老师在孩子们的额头上点上朱砂,寓意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有些班的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在班级门口插上艾叶,辟邪祈福。有些班的孩子们制作着香囊,“这个是清凉解毒的”,“这个可以驱蚊”……
  ·“赛”端午
  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体验花样“龙舟”,或用折、剪、粘的方法,制作龙舟;或合作一起创作龙舟,并在舞“龙舟”中感受团结协作的乐趣……
  ·“做”端午
  每到端午节,大家都要品尝粽子,孩子们自己动手做出了各种各样的粽子宝宝……粽叶青,糯米香。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五扎绳……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地穿梭在一张张粽叶间,瞧!这认真的劲儿坐出的粽子也是很像样的呢!
  为孩子们系五彩绳也是端午节的一个习俗,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一条条漂亮的五彩绳显现在大家的面前,小小的彩绳寄托着美好的希望。
  淡淡粽叶香,浓浓师幼情,满满都是爱。孩子们和老师们一起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在愉快的体验中感受到端午丰富的文化内涵,提高动手能力,增强团结合作的良好品质,共同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